Re: Debian 中文系统之可用性调查:一、输入法

On Fri, Jun 15, 2001 at 05:54:56PM +0800, edt1023@ms17.hinet.net wrote:

>   这样说是没错,可是等使用者需要比较强的功能时,是不是又要他再
>   学另一种编辑器?这样等于是学习成本的浪费。
>
>   使用 vi/emacs/xemacs 并不一定是要 programmer,我侄儿 12 岁,
>   他是用 vi 写日记的,不管是在 windows 或是 GNU/Linux 他都使用
>   vi 当他的编辑器。我父亲七十几快八十了,他也是使用 vi。所以不
>   能限定 vi/emacs/xemacs 就是属于 programmer 的,当然,这些只
>   是举例,其他也有很好的编辑器。

杀鸡没有必要用牛刀,杀牛自然要用牛刀。反而让只用到简单功能的
人学更强的功能,对我来说是一种浪费。而且简单的工具的学习强度
是可以忽略的,如果真算是学到了什么,对另一个更复杂的工具也是
有用的。

难易之分总是要有比较的,相对于行编辑软件,vi 自然是容易的了,
但对于新一代的工具,我看是难的。对于一个编辑软件,再难也是可以
掌握的,只是是否需要花那个时间。

所谓微软的方式,有很多并不是微软首创的,微软有这个勇气把别人的
先进东西拿来用,从而壮大自己,我不觉得自由软件有何不可。何况微软
拿来之前也有过考虑,采用之后也经过用户筛选,为什么不能把用户认为
方便的,自然的方式加入自由软件呢?用户不喜欢Dr. Bob ,我们可以不
用嘛。 :)

--
hashao|     凡兴师十万,出征千里,百姓之费,公家之奉,日费千金,内外骚动,
hashao|     怠于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万家。相守数年,以争一日之胜,而爱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