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Debian 中文系统之可用性调查:一、输入法

On Fri, Jun 15, 2001, Hung Hin Lik (Shell) wrote:
> (Fri, Jun 15, 2001 at 01:53:19AM +0800) Edward G.J. Lee :

> 看来您真是误会我我意思, 我就是说, 他们需要的是不用记指令的工具, 就像是
> Word, FrontPage..
> 要是对LyX做得更好, 始终会给人看似是"专给hacker用的玩具吧"..

  不是的,我并没有误会您的意思,这个网址是给怕 vi 的新手看的,我的意思
  是,GNU/Linux 有自己的风格(style),而现在的使用者大多会依 Windows 的
  风格来看 GNU/Linux,这样是不对的。

  而我们正是缺少简单、生动的文章来介绍 GNU/Linux 的风格,于是大家都套著
  Windows 的习惯来使用 GNU/Linux,自然就处处碰壁了!

  我有许多使用 Windows 的朋友,因为我介绍他使用 vim,现在好多人都离不开
  vim 了,所以这有很大部份是使用习惯的问题。我们应该深入思考这个问题,
  而不是一味的跟著 Bill 的屁股后面跑,这才是我真正的意思。:-)

> 东东有到hklug的newsgroup, 应该知道我的职业吧 ?

  不好意思,失敬、失敬!

> [...]
> 的感觉就是一件玩具, 是Debian开发员自己的玩具, 要是有经验的玩家可以应付,
> 新手便不可以, 要使Debian能推广到其他新手中, 使新手改变这个想法, 去尝试,
> 这样已经成功了一半吧, 以本人的愚见, 应该从"易用性"著手, 而非加甚么新的功能,
> 当然, 两者应要兼故, 但以前者为重点为上..
>
> 我个人喜欢用Emacs, vi都会常常使用, consle更是伴我左右, 对于一个新手, 这的
> 的确确是他们接受不了的..

> 新手就是新手, 总不能每个用者都是"hacker"的.. :-)

  Nononono... :-),这与是不是 hacker 无关,GNU/Linux 要有自己的生命(文化)
  ,否则岂不是变成另一个 MS Windows 罢了!

  虽然我知道的并不多,但我的愿望就是能写出生动的文章来感动使用者,让他
  们能主动思考,不要受限于 windows 旧的习惯,那只是习惯,而且可能是坏
  习惯。

  像 vi 的使用,学习曲线会很陡峭,但学一次终身受用,这种学习成本是很低
  的。而如果是学生的话,更能因为 regular expression,即早训练学生的逻
  辑思考能力,这种价值是难以估计的。

  呵呵,我要上工了,有空再谈。^_^

--
Warm Regards,
Edward G.J. Lee(李果正)
edt1023 at ms17.hinet.net

 --*--  The best kind of learning is learning by do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