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cle-devel] Re: 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On Thu, Jul 20, 2000 at 05:10:07PM +0800, Edward Lee wrote:
> 我是纯种的呒虾米使用者,在以前都是自力救济,很不符合 free 精神,
> 但为了回各位的信不得不如此呀!:-)

  这不是使用者(您)的错;毕竟「求人不如求己」,自力救济是一个
好方法。毕竟,买了行易公司产品的使用者,绝对有权利在 Windows 以外
的作业系统使用呒虾米。行易多年来不支援呒虾米,是他们的错。

  另外,我对行易网站上的「如何慎选输入法」一文,也不以为然。
在里面最重要的一点,他们没有提:就是像中文输入法这么重要的东西,
如果被一家公司全权控制著,又不肯公开出来,让大家可以合法地移植,
买了行易产品的使用者就失去了应得的自由,一去到别的作业系统,就不
能用呒虾米了。这大概也是呒虾米在台湾以外几乎完全没有人用的原因。

  当然,行易公司把呒虾米设为专有软体是他们的自由。我们使用者,
也一样有自由不选用他们的输入法。

> 但我赞成东翰兄这样的做法,在哀鸿遍野的时候,才能让自由的精神发
> 光发热。但请不要劝我学其的输入法,那实在是太残忍了啦!^_^

  现在,得到东翰兄和马儿兄等极力游说,行易打算支援 xcin 的
呒虾米输入法,看来,您这次不用另学其他输入法了。 ^_^

> [...]
> 其实呒虾米大家都一直在用,人家也是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目前
> 在 Windows 、Mac 系统,图书馆、兵役户政系统还是有市场的啦!要
> 他们只经营输入法的公司,完全开放出来,这恐怕叫他们关门算了!大易
> 不一样,他们还有经营其它的项目。这样说会不会被扁哪?:-)
> 不过倒是可以游说刘重次先生,转向自由软体的市场寻商机,反而利用以
> 前呒虾米的一点招牌来打打名声。^_^

  不要说什么被扁不被扁。有话直说,这里没有人会扁您的。  :-)
这个也说得有道理。行易公司怎么决定,就由他们吧。也许这是他们所知的
唯一的维生方法。但他们也应该领略到,单单利用售卖专利的输入法图利,
不是长久之计,也大大减少了呒虾米的传播力。相信不少使用者也认为,
市面上已经有这么多免费好用的输入法,如仓颉、注音、大易、行列
等等,还另外花钱买呒虾米干嘛?不过,也许他们声称的「易学、易用、
最快」等等,的确很吸引打字新手。(但每分钟 216 字的纪录仍然是
行列30 使用者所保持!呵呵!) ^_^

> 这封信没得到东翰兄及东东兄的同意,不好 FWD 给刘先生,但我会另写一
> 封长信给他,看能不能打动他。:-)

  如果您想 forward 我的信给刘先生,欢迎您随便拿来用,让他们看看
反对行易作风的声音!只须注明信里面较偏激的言辞,是我自己的个人立场,
而不是代 Debian 发言了。Debian 尽管是坚守自由软体原则,但也绝不是
反商业啦。 ^_^  (不过,如果您怕我的信会反而激怒刘先生,使
CLE/xcin 和行易公司的关系恶化,那就不寄好了。这方面由您们决定吧!)

					东东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