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 > 我和 Marr 兄前天晚上与开发呒虾米的行易公司的人见面,讨论开放呒虾米
: > 输入法在 UNIX 平台 (唉! 我很希望能这么广义地说,但那只是我自己的一
: > 厢情愿,事实上我们讨论到的范围太狭溢了 .... :-(((  的可行性。
: [...]
:
:   谢谢 东翰兄 的苦心和努力,为 GNU/Linux 的使用者群 和 自由软体界
: 的积极争取!  :-)  (对了,他们也打算支援 FreeBSD、OpenBSD 等的使用者吗?)

嗯! 很抱歉我那时忘了提其他的平台,不过我猜按照他们那样的作风,
光一个 GNU/Linux + xcin 就已经让他们头大了,如果再抬其他平台出
来的话,嗯 .... 我觉得他们可能会疲于奔命 :-))

: > 手,所以没有为大家争取到什么权益,很对不起。谈话到最后,我只说了一
: > 句,既然他们要全权做 support, 就要用力听使用者的声音,而 Open Source
: > 的使用者声音就来自网路。他们说他们会的。
:
:   希望他们真的听到使用者的呼声。其他各大中文输入平台,如 jmce
: 等,都已内附呒虾米了。不知行易公司有没有意愿正式支援?

我有和他们约略提到,他们说如果使用者有需求他们就会做。所以,我
觉得 jmce 作者的作风可能很重要。我个人认为,他如果一开始不将呒
虾米表格放入 jmce 的套件中的话,虽然可能会造成一些使用者的不便
而可能损失一些使用者,但使用者一旦觉得不便的话可能就会开始抱怨
「为什么没有呒虾米」?然后就会开始行成舆论压力,可以让行易公司
听得见,这样他们自然会过来支援。因此,我个人认为既然我们在玩自
由软体的游戏,一些原则该坚持还是应坚持的。

想当初这个大易表格是怎么出来的?就是我在网路上明确宣布:大易表
格因没有开放授权,故 xcin 完全不支援它,要用的人请自行想办法。
结果造成一些使用者在网路上惨叫,由于人数并不多,所以也没引起多
少注意,而我只是将这些人的 post 全部收集起来, forward 给太易
公司而已。我本来不抱任何希望的,但人家必竟有听到使用者的声音,
现在已将表格开放出来使用了。 :-))

:   不知道如果给他们见到我的 README.Debian,会有什么反应呢? ;-)
: (我在准备包装 jmce 时,见到呒虾米输入法,因为不能正式合法包装,
: 所以我老实不客气的不包呒虾米,在 README.Debian 这样写:
:
:     呒虾米输入法是专利软体,完全不能自由地发布。尽管 jmce 的呒虾米
:     输入法是一些使用者自制的,但因为行易有限公司仍有呒虾米的专利,
:     所以,使用或发布这个自制的呒虾米输入法资料档,就是「侵权」了。
:     有鉴及此,Debian 本著自由软体和守法的原则,不发布呒虾米输入法。
:
:     既然行易有限公司不支援自由软体社团的使用者,为什么还要用他们的
:     呒虾米输入法呢?如果您因此而感到不满,请向行易有限公司投诉。
:     行易有限公司网站: http://www.liu.com.tw/
:
: 哈哈,好在我是用行列的(感谢廖明德先生的慷慨),不然,我可能真的心痛绝了。
: (东东您好自私啊!)
:
: 不过,话说回来,现在「不支援自由软体社团的使用者」这句大概可以改为
: 「没有自由软体的精神」云云了,因为尽管行易没有自由软体的精神和风度,
: 但至少他们注意到 GNU/Linux xcin 平台的使用者了。这是,如果他们的支援
: 也遍及 jmce 的话。

呵呵呵 :-)))

照这样说来,我是更自私的人 :-)) 因为这代表我不必去担心、理会呒虾米的
问题,反正有人愿意扛这个担子,真是轻松愉快 :-))

不过讲真话,如果一个厂商希望我们这些「散户」 support 他们的话,我会
比较希望他们的作风越开放自由越好,因为这样我们的工作量才能相对降低,
也会做得较心安理得,大家也使用愉快。就以他们连表格原始码都不愿公开一
事为例,如果将来跨出去的平台一多,还要配合 cin2tab binary form 未来
可能的改版,铁定会疲于奔命。要我做这种事?嗯! 我不想干,所以我直接将
皮球踢回去了 :-))

然而,他们之所以不愿意如此开放,除了公司本身的策略以外,其实是另有苦
衷在。想想一个小小的做输入法的公司,在其他软体帝国的强大压力下能撑到
现在,如果不采取一些强硬手段恐怕早就挂了。而刘重次先生本人也说,如果
那一天这些压力都不存在的话,他马上宣布开放整个呒虾米 :-)) Anyway ....

但我心里却在想,似乎那些曾在软体商圈占有一席之地,到后来敌不过现实环
境的压力而败阵下来,无可奈何下不得不宣布开放者,却是真正可以在自由软
体世界里开花结果的 :-)) 眼前的例子就是 Mozilla。反而那些还在商圈周旋,
为了保护自己而不愿开放者,能否真的在自由软体界开花结果?我有点怀疑。
不过,人各有志,也就不用太勉强了 :-))

T.H.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