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Debian 中文系統之可用性調查:一、輸入法

On Fri, Jun 15, 2001, Hung Hin Lik (Shell) wrote:
> (Fri, Jun 15, 2001 at 01:53:19AM +0800) Edward G.J. Lee :

> 看來您真是誤會我我意思, 我就是說, 他們需要的是不用記指令的工具, 就像是
> Word, FrontPage..
> 要是對LyX做得更好, 始終會給人看似是"專給hacker用的玩具吧"..

  不是的,我並沒有誤會您的意思,這個網址是給怕 vi 的新手看的,我的意思
  是,GNU/Linux 有自己的風格(style),而現在的使用者大多會依 Windows 的
  風格來看 GNU/Linux,這樣是不對的。

  而我們正是缺少簡單、生動的文章來介紹 GNU/Linux 的風格,於是大家都套著
  Windows 的習慣來使用 GNU/Linux,自然就處處碰壁了!

  我有許多使用 Windows 的朋友,因為我介紹他使用 vim,現在好多人都離不開
  vim 了,所以這有很大部份是使用習慣的問題。我們應該深入思考這個問題,
  而不是一味的跟著 Bill 的屁股後面跑,這才是我真正的意思。:-)

> 東東有到hklug的newsgroup, 應該知道我的職業吧 ?

  不好意思,失敬、失敬!

> [...]
> 的感覺就是一件玩具, 是Debian開發員自己的玩具, 要是有經驗的玩家可以應付,
> 新手便不可以, 要使Debian能推廣到其他新手中, 使新手改變這個想法, 去嘗試,
> 這樣已經成功了一半吧, 以本人的愚見, 應該從"易用性"著手, 而非加甚麼新的功能,
> 當然, 兩者應要兼故, 但以前者為重點為上..
>
> 我個人喜歡用Emacs, vi都會常常使用, consle更是伴我左右, 對於一個新手, 這的
> 的確確是他們接受不了的..

> 新手就是新手, 總不能每個用者都是"hacker"的.. :-)

  Nononono... :-),這與是不是 hacker 無關,GNU/Linux 要有自己的生命(文化)
  ,否則豈不是變成另一個 MS Windows 罷了!

  雖然我知道的並不多,但我的願望就是能寫出生動的文章來感動使用者,讓他
  們能主動思考,不要受限於 windows 舊的習慣,那只是習慣,而且可能是壞
  習慣。

  像 vi 的使用,學習曲線會很陡峭,但學一次終身受用,這種學習成本是很低
  的。而如果是學生的話,更能因為 regular expression,即早訓練學生的邏
  輯思考能力,這種價值是難以估計的。

  呵呵,我要上工了,有空再談。^_^

--
Warm Regards,
Edward G.J. Lee(李果正)
edt1023 at ms17.hinet.net

 --*--  The best kind of learning is learning by do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