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2]: [cle-devel] 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Hello,

Friday, July 21, 2000, 6:01:19 PM, you wrote:

mxc> 刘重次先生认为输入法只能当第一名,现在使用呒虾米的朋友,
mxc> 有多少人知道呒虾米的发展顶多只到一半的路,还有另一大段路
mxc> 要继续发展,这点想要请未使用呒虾米的朋友 "体谅",恐怕
mxc> 更难了 (虽然实在也没必要请求别人体谅)。简单地说,刘先生
mxc> 念兹在兹的是: 怎么做才能让呒虾米发展得更好,就只有这样
mxc> 的念头,如果有人能给他肯定的答案: 表格公开授权后,保证能
mxc> 让呒虾米输入法未来的发展更好,那么他应该不会犹豫的。
mxc> 可惜,我个人不认为,一个自由的授权宣告能保证输入法的发展
mxc> 会更好。

实际上采用任何发展方式都不能对无暇米的未来有任何保证。 即使
他们采用目前的商业行为也一样,不能保证一个输入法可以长期撑起
一间公司。他们如果非要以这种狭隘的商业思想来经营的话,前景
并不乐观。自然软件运动同时的一个意义也在于提供另外一种商业
思想,即:软件是一种工具,而服务是利用这个工具创造出来的价值。
如果行易能够把经营方向转到对商业公司提供全方位的电脑技术支持,
则自由发布的无暇米输入法,当因为其易用性而被广泛使用,甚至
于称霸整个输入法市场时,不啻于给行易公司的服务品质,技术
力量大做广告了。大陆现在大炒所谓‘品牌’,‘无形资产’正是
这一概念的夸大,他们当然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然而这个思维
方式很显然是成立的。 Nike, Coca Cola 已经称霸市场了,仍然
大洒金钱做成本最高的广告,无外忽是想让人们脑子里总是充斥它们
的名字,无暇米完全可以把无暇米输入法的收益作为其广告的支出,
而主要经营来源从技术支持,人员培训中得到。

当然现在他们没有想过这种策略转移的可能,不可能立刻放弃
无暇米的收入。我只是想指出在我看来,这是比他们现在采取的经营
方式更加可能成功的策略。当各种输入法都能自由得到,而
只有无暇米必须从行易处得到,不免费也不自由的时候,无暇米的
用户群只能越来越小,收入越来越少,到不得不救亡的时候才考虑到
改变的时候,他们现在所有的优势已荡然无存,不是不能成功转变,
而是没有现在转变这么从容了。

我是不相信目前‘服务无价’这种说法,因为事实上目前到处都有
电脑服务公司,为大中型商业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从开始
的公司整体电脑解决方案到以后的24小时技术支援,系统升级,
人员培训。这些公司是实际存在的,并不是‘服务无价’。

mxc> 程式码可以 fork,也可能有能力承受 fork 的影响,但输入法
mxc> 很可能不行,至少刘重次先生在呒虾米发展成熟前,不愿意承受
mxc> 类似的各种风险 (诸如支援一个没有前途、没有开发人员支援的
mxc> 平台)。我亲眼看过刘先生研究输入法的数十年心血,其任重道远
mxc> 的心情,大家能体会便罢,不能体会的话,我也无权要求大家 :)

输入法 fork 又如何?无暇米这个名字还是专利,fork 掉的并不能再
是无暇米,只能是另外一种输入法,无暇米仍然是无暇米,是由行易公
司控制的,大家
最后采用无暇米还是从无暇米分出来的另一个输入法,仍然是以输入法
的本身好用程度来决定的。这个别的程序可以 fork ,输入法不能 fork
的论点,我不认为能够成立,更象是逃避竞争的一个借口。

难道别的程序不需要控制吗?
快仓到底不是仓颉(对吧?),使用者知道他们是在使用哪个输入法,
他们是以输入法的好坏来做出选择(或者别人的经验)。

mxc> 一般 proprietary software 公司之所以专断软体的发展,是
mxc> 为了谋金钱之利,但行易公司之于呒虾米,不过是一个独立维护
mxc> 的输入法,有赚大钱、能赚大钱吗? 他们之所以 proprietary、
mxc> 步步为营的目的,只是希望输入法的发展能稳健持续,至少我个人
mxc> 不认为是为了营利。

商业公司为营利是理所应当,不为营利才是不正常,除非他宣布是
非盈利团体,象 Debian 一样,那他也就不是商业公司了。问题正是你
说的,一个独立维护的输入法,有赚大钱,能赚大钱吗?他们实在
是需要从新考虑自己的经营方式。

mxc> 我自认是 free software 的提倡者,但我不认为它是万灵丹,
mxc> 至少在呒虾米输入法的例子上,我不认为表格自由授权能保障
mxc> 呒虾米继续往它该走的路上前进...

自由软件不是万灵丹,但它的出现打破了目前的一些商业格局,
各个商业机构要及时做出调整才是应对之策。行易明显是不够敏锐。

表格公开,它该怎么走还是的刘先生努力,正如 mozilla 的公开,发展
主力还是 netscape, aol 。

mxc> 要让刘重次先生明白什么是自由软体,我想应该不难,但要让大家
mxc> 了解什么是输入法的未来发展,恐怕就难多了 :)

要让刘先生明白自由软件,实际上很难,如果他真明白了,他
就会知道他的输入法的未来会受到自由软件多大的影响。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

我直觉上觉得输入法的未来是各种输入法最后殊路同归,输入效果
差别很小了,一种输入法还可能有优势,可不会太大了。不过还是
希望听听您讲解一下内行对输入法未来发展的预见。

实际上自由软件不包括无暇米输入法,就传统意义来说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行易公司一样可以出自己的 Linux, *BSD, BeOS ...版的输入法,
用户一样可以买到这些输入法,就跟无暇米不包括在 Windows 里,
想用的用户自己去买一样。自由软件不欠他行易的,行易也不欠自由软件的。
只是由于自由软件的存在,这个电脑世界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了,
变还是不变,随他去吧。。。

大概该说的你们都对他们说了,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用户也对得起行易了。
可以心安理得了。

PS: 打错输入法的名字不是有意的,每次都选字太累,敬请原谅。
--
Best regards,
 hashao                            mailto:hashao@china.com.n.s.p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