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cle-devel] 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On Wed, Jul 19, 2000 at 11:03:13PM -0600, Anthony Fok wrote:

>   谢谢 东翰兄 的苦心和努力,为 GNU/Linux 的使用者群 和 自由软体界
> 的积极争取!  :-)  (对了,他们也打算支援 FreeBSD、OpenBSD 等的使用者吗?)

很抱歉,当天没有特别提到 *BSD 的需求,我个人强调一下,并非
东翰和我不是 *BSD 使用者的关系 :)

请所有关心此事的朋友先静心想一下,有人终生追求软体自由,
有人终生追求政治民主,有人终生投身救助弱势团体...
刘重次先生这辈子给自己的志业,就是创造并维护一个 (至少)
他自己认为理想的 (中文) 输入法。

我自己目前使用呒虾米,如遇朋友未学字根式输入法时,也都
优先推荐学习呒虾米,我平常对 free software 算是狂热,
但不致于到希望别人放弃方便而坚持自由的地步 :)

尝试让呒虾米输入法以自由方式授权的努力,我个人已经居中
接触过至少三次了,目前对于所有的输入法,我顶多只希望能
重视诸如 Linux/FreeBSD 这类使用者的需求,给予类似 binary
表格的支援,至于开放表格原始码,我认为目前未必有必要。
有些输入法的发展和软体发展情况并不同...

刘重次先生认为输入法只能当第一名,现在使用呒虾米的朋友,
有多少人知道呒虾米的发展顶多只到一半的路,还有另一大段路
要继续发展,这点想要请未使用呒虾米的朋友 "体谅",恐怕
更难了 (虽然实在也没必要请求别人体谅)。简单地说,刘先生
念兹在兹的是: 怎么做才能让呒虾米发展得更好,就只有这样
的念头,如果有人能给他肯定的答案: 表格公开授权后,保证能
让呒虾米输入法未来的发展更好,那么他应该不会犹豫的。
可惜,我个人不认为,一个自由的授权宣告能保证输入法的发展
会更好。

程式码可以 fork,也可能有能力承受 fork 的影响,但输入法
很可能不行,至少刘重次先生在呒虾米发展成熟前,不愿意承受
类似的各种风险 (诸如支援一个没有前途、没有开发人员支援的
平台)。我亲眼看过刘先生研究输入法的数十年心血,其任重道远
的心情,大家能体会便罢,不能体会的话,我也无权要求大家 :)

一般 proprietary software 公司之所以专断软体的发展,是
为了谋金钱之利,但行易公司之于呒虾米,不过是一个独立维护
的输入法,有赚大钱、能赚大钱吗? 他们之所以 proprietary、
步步为营的目的,只是希望输入法的发展能稳健持续,至少我个人
不认为是为了营利。

我自认是 free software 的提倡者,但我不认为它是万灵丹,
至少在呒虾米输入法的例子上,我不认为表格自由授权能保障
呒虾米继续往它该走的路上前进...

> [...]
>     呒虾米输入法是专利软体,完全不能自由地发布。尽管 jmce 的呒虾米
>     输入法是一些使用者自制的,但因为行易有限公司仍有呒虾米的专利,
>     所以,使用或发布这个自制的呒虾米输入法资料档,就是「侵权」了。
>     有鉴及此,Debian 本著自由软体和守法的原则,不发布呒虾米输入法。
>
>     既然行易有限公司不支援自由软体社团的使用者,为什么还要用他们的
>     呒虾米输入法呢?如果您因此而感到不满,请向行易有限公司投诉。
>     行易有限公司网站: http://www.liu.com.tw/
>
> 哈哈,好在我是用行列的(感谢廖明德先生的慷慨),不然,我可能真的心痛绝了。

一个「比较好」的输入法,不大可能只用它的 listed price 来衡量,
廖先生「自由、免费、公开」授权,自然是慷慨,但刘先生决心毕其
馀生投入输入法的改进,我个人认为不是慷慨一词能形容了 :)

>   不用担心,如果是偏颇,我自己更加偏颇,更有失公道。  ^_^
> 可能我近来心烦了,耐性少了,所以遇著这些对自由软体不客气的厂商,
> 我也老实不客气,认为他们不值得理会。既然已经有多种非常好用的、
> 自由的输入法,还用呒虾米干嘛?诸多制肘的,像我们这些志愿开发者,
> 时间已经是有限的了,既然他们不依自由软体本子办事,他们就不要冀望
> 我们这些志愿开发者白白为他们效力、卖广告。

呵... 自由或不自由的世界,又有多少对真正投入软体发展的人客气了呢? :)
又,习惯是第二天性,使用者的时间也有限,志愿开发者不愿做的事,
或没时间做的事,大家有机会的话,就明讲开来没关系 ^_^

>   不过啦,像我这样火气太重的人,我这种态度九成十成会弄塌事情了。
> 大概是我自己以前谈判时,辞不达意,只会讨好、奉承,结果自己的立场没有
> 站稳,可以说是失败了,吃力不讨好,心淡了。(不过可能我也是太悲观了。)
>
>   所以,在这里要多多感谢 东翰 兄和其他努力为自由软体进取的人,
> 不管成败,循循善诱、热心尽力的教导厂商,力求让他们明白自由软体的真谛。
> 这样,总比我这套牛脾气积极得多,有善得多,有效得多,更能令厂商信服了。

要让刘重次先生明白什么是自由软体,我想应该不难,但要让大家
了解什么是输入法的未来发展,恐怕就难多了 :)

PS: 呒虾米不只是一个中文输入法,它也无意成为完美无缺的输入法...
因为这世上应该不可能有完美无缺的输入法 :)

--
Penelope Marr 马儿 <marr@xlinux.com>
Linux Advocate           XLinu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