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各位好:
我和 Marr 兄前天晚上与开发呒虾米的行易公司的人见面,讨论开放呒虾米
输入法在 UNIX 平台 (唉! 我很希望能这么广义地说,但那只是我自己的一
厢情愿,事实上我们讨论到的范围太狭溢了 .... :-(((  的可行性。

我想,对于「一般使用者」,我们讨论的结果应该是满另人振奋的,因为刘
重次先生已同意将支援 GNU/Linux + xcin 的平台,到时候大家就会有如大
易输入法表格一般,有正式而且合法授权的「最新版」呒虾米表格可下载使
用。但对于相当崇尚「自由软体」或者是 distribution 套件包装者而言,
我们的讨论结果可能不见得是好结果,原因是,行易公司的作风不像太易公
司那样,事实上我个人的感觉是他们相当 propietary 。

我以下举几段当晚的谈话:

1. 行易公司的态度是希望能尽量支援所有看起来可以「活得长久」、而且
   有众多使用者的平台。很高兴的是目前他们似乎已见到了 GNU/Linux。
   而他们打算提供支援的方式是,由他们直接提供支援,例如在他们卖出
   的呒虾米软体中,直接就内含 xcin 的表格,或者在他们的网站上提供
   xcin 的表格供人下载。

2. 他们希望严格控制使用者所使用的表格版本,他们非常不希望当他们已
   经出版了新版的表格时,却见到使用者还在用旧版的表格。因此,他们
   希望所有表格的来源可以尽量集中,例如来自 xcin 的网站或是他们的
   网站,如果有任何 GNU/Linux distribution 想要包装呒虾米表格时,
   最好能时常与他们保持联系,以便有需要时随时更新表格的版本。

3. 他们甚至不愿意提供表格的源始码,只愿意提供 binary 形式,原因是
   他们怕会被有心人拿去 study。就 xcin 而言,他们愿意特别做一份 for
   xcin (我指的是 xcin-2.5) 的 binary table 给大家下载使用。他们甚
   至提到,也许 xcin 可以加个 option, 让 xcin 可以直接读取目前市面
   上广为流通的 M$ 版呒虾米表格。我已向他们表明要「特别为呒虾米」
   加这样的 option 我不愿意,但我可以考虑未来 (也许很久以后) 可以
   写一个 plugin 的介面,用来对付各式各样的 propietary 表格,例如加
   个呒虾米的 plugin 就可以读呒虾米专属表格 .... 等等。但我不确定这
   么做,在「道义」上是否允许,至少可以确定如果让 RMS 知道了,他铁
   定会训我一顿 (我已经被他训过了,有人可以作证 :-)))

4. 他们甚至希望,将来可以写一个独立的呒虾米输入法程式,如此又可以
   严密监控版本,又不必担心将来 xcin 的 .cin 表格格式改变、以至于
   他们又要重新包装 for xcin binary 表格的问题。

基于以上种种,我乾脆建议他们,呒虾米表格也不必摆到 xcin 网站了,因
为他们又要严格监控版本,又不太愿意放出 source, 故我建议他们,表格
就放他们网站上就是了,这样所有的控制权都在他们手上,而 xcin 这边就
替他们打广告,告诉使用者如果需要表格的话,请到某某地方下载。

5. 刘重次先生他强调,如果使用者不以呒虾米营利,他很乐意免费赠送,
   但如果是要营利的话,他希望可以抽一些利润。就这一点来看,呒虾米
   表格非常不适合放入 GNU/Linux distribution 中。虽然对于现有已将
   该表格做成套件的 distribution 他们可能不会追究,但 .... 唉! 大
   家自己看著办吧。

6. 他们也向我们询问有关最近正在推动的 Open Souce User Group (对不
   起,名称不太记得,就是指二米计画啦!) 的事情,他们很希望见到这
   样的组织可以成立,这样他们就可以透过这个组织以一个一致的管道来
   推广呒虾米,同时他们也希望参与这个社群,对这个社群做一些回馈。

7. 我也问了他们一句,如果将来有其他输入法软体想要使用此表格 (sorry,
   我忘了问如果其他 UNIX 作业系统平台要用此表格) 的话,他们要如何
   因应 (因为没有表格的 source,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无法轻易地将
   表格转换到其他平台使用)?他们的意思是,只要有人提出需求,他们就
   会尽量满足使用者的需求。

8. 他们也希望 xcin default 可以在其设定档中加入呒虾米的设定,或提
   供一些 script, 让使用者在下载表格后可以很方便地将它装起来。我向
   他们表示这一点应该由他们来做,既然呒虾米表格无法成为 xcin source
   tree 的一部分, xcin 没有理由替他们做这些。

所以, xcin 这边能做什么?我个人认为无事可做 :-)) 反正他们愿意承担
所有的 support, 也似乎不需要 (不太愿意??) 其他人帮他们 support,
而 xcin 这边反正整个 source 是公开的, .cin 的格式也是固定的,故他
们要转表格成 binary 是轻而易举的。所以 xcin 顶多等他们的表格准备好
并上线后,替他们打打广告,而使用者如果有问题或 FAQ 时,就把问题
forward 给他们。哇! 真是轻松啊!!! 想到这个,我真的是眉花眼笑 :-)))

Anyway, 他们既然已看到了我们这群使用者,愿意来 support 我们,是一件
好事,至于他们愿意 open 到什么程度,那是他们公司的策略,外人顶多只
能提供意见,无法勉强的。在此我也要向所有呒虾米的使用者道歉,因为我
本身不是使用呒虾米,比较没有那种 "切身之痛",外加我也不是什么谈判高
手,所以没有为大家争取到什么权益,很对不起。谈话到最后,我只说了一
句,既然他们要全权做 support, 就要用力听使用者的声音,而 Open Source
的使用者声音就来自网路。他们说他们会的。

所以,大家就拭目以待罗 :-))

PS.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可能太过偏颇,有失公道,请 Marr 兄,或甚至已
有呒虾米的开发团队有订阅这些 mailing list 者,请出来补充。如果认为
我讲话讲得太超过著,请纠正我,我也愿意道歉。

T.H.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