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Debian 中文系統之可用 性調查:一、輸入法

On Fri, Jun 15, 2001 at 05:54:56PM +0800, edt1023@ms17.hinet.net wrote:

>   這樣說是沒錯,可是等使用者需要比較強的功能時,是不是又要他再
>   學另一種編輯器?這樣等于是學習成本的浪費。
>
>   使用 vi/emacs/xemacs 並不一定是要 programmer,我侄兒 12 歲,
>   他是用 vi 寫日記的,不管是在 windows 或是 GNU/Linux 他都使用
>   vi 當他的編輯器。我父親七十幾快八十了,他也是使用 vi。所以不
>   能限定 vi/emacs/xemacs 就是屬于 programmer 的,當然,這些只
>   是舉例,其他也有很好的編輯器。

殺雞沒有必要用牛刀,殺牛自然要用牛刀。反而讓只用到簡單功能的
人學更強的功能,對我來說是一種浪費。而且簡單的工具的學習強度
是可以忽略的,如果真算是學到了什麼,對另一個更復雜的工具也是
有用的。

難易之分總是要有比較的,相對于行編輯軟件,vi 自然是容易的了,
但對于新一代的工具,我看是難的。對于一個編輯軟件,再難也是可以
掌握的,只是是否需要花那個時間。

所謂微軟的方式,有很多並不是微軟首創的,微軟有這個勇氣把別人的
先進東西拿來用,從而壯大自己,我不覺得自由軟件有何不可。何況微軟
拿來之前也有過考慮,採用之後也經過用戶篩選,為什麼不能把用戶認為
方便的,自然的方式加入自由軟件呢?用戶不喜歡Dr. Bob ,我們可以不
用嘛。 :)

--
hashao|     凡興師十萬,出征千裡,百姓之費,公家之奉,日費千金,內外騷動,
hashao|     怠于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萬家。相守數年,以爭一日之勝,而愛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