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Debian 中文系統之可用性調查:一、輸入法

On Fri, Jun 15, 2001, ha shao wrote:

> 現在Linux上的編輯軟件多如牛毛,我不覺得非要給新手介紹vi類
> 軟件。對于程序員類的新手,大概vi 或 emacs 仍然是最好的建議,
> (其實也不一定,現在有好幾個編程用編輯軟件),但是對于一般
> 用戶,從nano 到 nedit 等等都是足夠的了。到是應該選定一個比較
> 好的,集中力量完善其中文功能,以後對非程序員就可以推薦它了。

  這樣說是沒錯,可是等使用者需要比較強的功能時,是不是又要他再
  學另一種編輯器?這樣等於是學習成本的浪費。

  使用 vi/emacs/xemacs 並不一定是要 programmer,我姪兒 12 歲,
  他是用 vi 寫日記的,不管是在 windows 或是 GNU/Linux 他都使用
  vi 當他的編輯器。我父親七十幾快八十了,他也是使用 vi。所以不
  能限定 vi/emacs/xemacs 就是屬於 programmer 的,當然,這些只
  是舉例,其他也有很好的編輯器。

> 工程師的一個主要工作不就是以有限的資源做出能夠做到最好的
> 結果嗎?對非程序有員,沒有必要讓他們非學會用最好的工具,
> 只要提供能夠達到其使用范圍內最好的工具就是最經濟,有效的
> 結果。
>
> 我對于那些認為linux下沒有好用的編輯軟件的說法實在是氣不
> 打一處來,5年前可能是(還是有nano nedit),現在可決對不是。
> 純粹是FUD 。文字處理軟件,對普通用戶,目前到都還不夠成熟。

  我還是覺得這是習慣導致的,當然 GNU/Linux 的 desktop system
  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但不一定是要向 windows 的方向去改善的,
  易學易用很重要,但如果把 GNU/Linux + X 變成了一種 free 的
  MS Windows 這將使 GNU/Linux 的風格(特性)喪失殆盡。

  與其如此,倒好像是勸新手不如去使用 windows 了,因為他們一
  不架 server,二也不當 programmer,三來 GNU/Linux 的 desktop
  又還不成熟。

  所以,我們真的有需要告訴使用者,目前的 GNU/Linux 只是還不
  像 MS Windows 而已,並不是 ``功能'' 方面還不成熟,但不能盡
  把 windows 的使用習慣往 GNU/Linux 上套,這樣是學不來的。至
  於什麼 vi/emacs/xemacs 在這裡只是舉例說明,其他的工具也是如
  此,GNU/Linux 才是 OS 呀!X 只是裡頭的一個 APP。

--
Warm Regards,
Edward G.J. Lee(李果正)
edt1023 at ms17.hinet.net

 --*--  The best kind of learning is learning by do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