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2]: 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Hello,

Friday, July 21, 2000, 12:49:50 AM, you wrote:

AF>   这个我也不知道,不过可能真的有问题。 zhaoway 兄,麻烦您查一下了。 ^_^

自然码大概还是当年给 cxterm 加的那个,好像仅仅是个双拼输入,
用自然码的键位,大陆双拼输入有好几家,对应不同的键位。双拼
都一样,不会有专利,倒是对应的键位方式不知道有没有专利的问题。
自然码本身的拼形才是精髓,里面不知有没有。版权大概是有问题的,
不过如果仅仅是个双拼,拿掉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自然码对版权保护
还挺紧,而且看来还是吊在这一棵树上,独沽自然输入法这一味,
生存都困难。对于它们能放出自由的授权,不太乐观。
他们的网址 http://zrm.szonline.net 前一阵听说他们跟别人打官司,
不知道这版权什么的归谁了。
五笔输入大概也是有版权问题,弄得 windows 里面也不包括它。只是
没见到有人 enforce 版权 ,现在大陆各种以五笔为基础的输入程序满天飞。

AF> 我头痛了!好在这套 gnu-song24-gbk 里并没有任何 GNU GPL 的字型资料,
AF> 不然我可能心脏病发了。  ;-)  不过,也因为这样,下次我更新这套字型时,
AF> 大概要改名了,以免混肴。不叫 -gnu-*,叫什么好呢?欢迎大家给意见。

就叫 -dongdong-dong ti-* 吧。 :)

AF> TurboLinux 的于明俭老师的 Chinput 2.1 也有 "ccs16_1"、"ccs24_1" 等
AF> GBK 字体,看来是从 XFree86 里的字体,另外加上 TrueType font 资料
AF> 转换而成的。问题是,那些从 TrueType 生成的部份,是不是从 华天 的
AF> TrueType 字体生成?有没有专有版权呢?对不起,这方面实在是我的偷懒,

GBK 应该就是把 Big5 跟 GB 全混到一起,也不一定要从 TTF 产生吧?

说到字体,清华还是北大的一个什么公司(方正?),好像把一个系列的
国标字体放在网上免费下载,一套共 88 个 TTF 字体啊。
倒是又希望让他们把这个自由了,反正是放在网上免费下载。

okey, 查了一下,北大方正的兰亭字库,我以前提过没有?印象中好像提过。
or deja vu? http://www1.founderpku.com/fontweb/ 全是国标码的,
繁简字型都有。

不过说实在的,字形这种事儿,提供一两套系统字库就行了,如果用户
有需要,自己去买还是合理的。到底这东西是奢侈品,花钱也是应该的。
不过看到 88 套字体免费下载,还是大流口水,全下载了。 300 多兆,
用不着也放在那儿,心里舒服。要不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方正。

AF>   GBK 跟 GB2312 完全相容。不可不赞,大陆方面的中文字码标准比台湾的
AF> Big5 好得多了。 <grin, duck, run>  BTW,大陆叫 "半角"、"全角",
AF> 这些在 xcin 都已经正确设好了。

我怎么觉得这个 GBK 也跟 Big5 一样混蛋,呵呵。以前的 GB 相当简洁,
弄出个 GBK ,不伦不类,倒把 Big5 的缺点全弄齐了。 GBK 是国家标准吗?
倒是 GB18030-2000 是个新发布的国家标准,想来是把 unicode 的字,
拿来跟 GB 兼容的一个方案。我没有见到这个标准,不过前几天有个人说
想做这个 GB18030-2000 的 locale 支持,希望能很快看到结果。

--
Best regards,
 hashao                            mailto:hashao@china.com.n.s.p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