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cle-devel] Re: 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On Thu, Jul 20, 2000 at 05:10:07PM +0800, Edward Lee wrote:
> 我是純種的嘸蝦米使用者,在以前都是自力救濟,很不符合 free 精神,
> 但為了回各位的信不得不如此呀!:-)

  這不是使用者(您)的錯;畢竟「求人不如求己」,自力救濟是一個
好方法。畢竟,買了行易公司產品的使用者,絕對有權利在 Windows 以外
的作業系統使用嘸蝦米。行易多年來不支援嘸蝦米,是他們的錯。

  另外,我對行易網站上的「如何慎選輸入法」一文,也不以為然。
在裏面最重要的一點,他們沒有提:就是像中文輸入法這麼重要的東西,
如果被一家公司全權控制著,又不肯公開出來,讓大家可以合法地移植,
買了行易產品的使用者就失去了應得的自由,一去到別的作業系統,就不
能用嘸蝦米了。這大概也是嘸蝦米在台灣以外幾乎完全沒有人用的原因。

  當然,行易公司把嘸蝦米設為專有軟體是他們的自由。我們使用者,
也一樣有自由不選用他們的輸入法。

> 但我贊成東翰兄這樣的做法,在哀鴻遍野的時候,才能讓自由的精神發
> 光發熱。但請不要勸我學其的輸入法,那實在是太殘忍了啦!^_^

  現在,得到東翰兄和馬兒兄等極力游說,行易打算支援 xcin 的
嘸蝦米輸入法,看來,您這次不用另學其他輸入法了。 ^_^

> [...]
> 其實嘸蝦米大家都一直在用,人家也是一直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目前
> 在 Windows 、Mac 系統,圖書館、兵役戶政系統還是有市場的啦!要
> 他們只經營輸入法的公司,完全開放出來,這恐怕叫他們關門算了!大易
> 不一樣,他們還有經營其它的項目。這樣說會不會被扁哪?:-)
> 不過倒是可以游說劉重次先生,轉向自由軟體的市場尋商機,反而利用以
> 前嘸蝦米的一點招牌來打打名聲。^_^

  不要說什麼被扁不被扁。有話直說,這裏沒有人會扁您的。  :-)
這個也說得有道理。行易公司怎麼決定,就由他們吧。也許這是他們所知的
唯一的維生方法。但他們也應該領略到,單單利用售賣專利的輸入法圖利,
不是長久之計,也大大減少了嘸蝦米的傳播力。相信不少使用者也認為,
市面上已經有這麼多免費好用的輸入法,如倉頡、注音、大易、行列
等等,還另外花錢買嘸蝦米幹嘛?不過,也許他們聲稱的「易學、易用、
最快」等等,的確很吸引打字新手。(但每分鐘 216 字的紀錄仍然是
行列30 使用者所保持!呵呵!) ^_^

> 這封信沒得到東翰兄及東東兄的同意,不好 FWD 給劉先生,但我會另寫一
> 封長信給他,看能不能打動他。:-)

  如果您想 forward 我的信給劉先生,歡迎您隨便拿來用,讓他們看看
反對行易作風的聲音!只須註明信裏面較偏激的言辭,是我自己的個人立場,
而不是代 Debian 發言了。Debian 儘管是堅守自由軟體原則,但也絕不是
反商業啦。 ^_^  (不過,如果您怕我的信會反而激怒劉先生,使
CLE/xcin 和行易公司的關係惡化,那就不寄好了。這方面由您們決定吧!)

					東東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