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 > 我和 Marr 兄前天晚上與開發嘸蝦米的行易公司的人見面,討論開放嘸蝦米
: > 輸入法在 UNIX 平台 (唉! 我很希望能這麼廣義地說,但那只是我自己的一
: > 廂情願,事實上我們討論到的範圍太狹溢了 .... :-(((  的可行性。
: [...]
:
:   謝謝 東翰兄 的苦心和努力,為 GNU/Linux 的使用者群 和 自由軟體界
: 的積極爭取!  :-)  (對了,他們也打算支援 FreeBSD、OpenBSD 等的使用者嗎?)

嗯! 很抱歉我那時忘了提其他的平台,不過我猜按照他們那樣的作風,
光一個 GNU/Linux + xcin 就已經讓他們頭大了,如果再抬其他平台出
來的話,嗯 .... 我覺得他們可能會疲於奔命 :-))

: > 手,所以沒有為大家爭取到什麼權益,很對不起。談話到最後,我只說了一
: > 句,既然他們要全權做 support, 就要用力聽使用者的聲音,而 Open Source
: > 的使用者聲音就來自網路。他們說他們會的。
:
:   希望他們真的聽到使用者的呼聲。其他各大中文輸入平台,如 jmce
: 等,都已內附嘸蝦米了。不知行易公司有沒有意願正式支援?

我有和他們約略提到,他們說如果使用者有需求他們就會做。所以,我
覺得 jmce 作者的作風可能很重要。我個人認為,他如果一開始不將嘸
蝦米表格放入 jmce 的套件中的話,雖然可能會造成一些使用者的不便
而可能損失一些使用者,但使用者一旦覺得不便的話可能就會開始抱怨
「為什麼沒有嘸蝦米」?然後就會開始行成輿論壓力,可以讓行易公司
聽得見,這樣他們自然會過來支援。因此,我個人認為既然我們在玩自
由軟體的遊戲,一些原則該堅持還是應堅持的。

想當初這個大易表格是怎麼出來的?就是我在網路上明確宣佈:大易表
格因沒有開放授權,故 xcin 完全不支援它,要用的人請自行想辦法。
結果造成一些使用者在網路上慘叫,由於人數並不多,所以也沒引起多
少注意,而我只是將這些人的 post 全部收集起來, forward 給太易
公司而已。我本來不抱任何希望的,但人家必竟有聽到使用者的聲音,
現在已將表格開放出來使用了。 :-))

:   不知道如果給他們見到我的 README.Debian,會有什麼反應呢? ;-)
: (我在準備包裝 jmce 時,見到嘸蝦米輸入法,因為不能正式合法包裝,
: 所以我老實不客氣的不包嘸蝦米,在 README.Debian 這樣寫:
:
:     嘸蝦米輸入法是專利軟體,完全不能自由地發佈。儘管 jmce 的嘸蝦米
:     輸入法是一些使用者自製的,但因為行易有限公司仍有嘸蝦米的專利,
:     所以,使用或發佈這個自製的嘸蝦米輸入法資料檔,就是「侵權」了。
:     有鑒及此,Debian 本著自由軟體和守法的原則,不發佈嘸蝦米輸入法。
:
:     既然行易有限公司不支援自由軟體社團的使用者,為什麼還要用他們的
:     嘸蝦米輸入法呢?如果您因此而感到不滿,請向行易有限公司投訴。
:     行易有限公司網站: http://www.liu.com.tw/
:
: 哈哈,好在我是用行列的(感謝廖明德先生的慷慨),不然,我可能真的心痛絕了。
: (東東您好自私啊!)
:
: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不支援自由軟體社團的使用者」這句大概可以改為
: 「沒有自由軟體的精神」云云了,因為儘管行易沒有自由軟體的精神和風度,
: 但至少他們注意到 GNU/Linux xcin 平台的使用者了。這是,如果他們的支援
: 也遍及 jmce 的話。

呵呵呵 :-)))

照這樣說來,我是更自私的人 :-)) 因為這代表我不必去擔心、理會嘸蝦米的
問題,反正有人願意扛這個擔子,真是輕鬆愉快 :-))

不過講真話,如果一個廠商希望我們這些「散戶」 support 他們的話,我會
比較希望他們的作風越開放自由越好,因為這樣我們的工作量才能相對降低,
也會做得較心安理得,大家也使用愉快。就以他們連表格原始碼都不願公開一
事為例,如果將來跨出去的平台一多,還要配合 cin2tab binary form 未來
可能的改版,鐵定會疲於奔命。要我做這種事?嗯! 我不想幹,所以我直接將
皮球踢回去了 :-))

然而,他們之所以不願意如此開放,除了公司本身的策略以外,其實是另有苦
衷在。想想一個小小的做輸入法的公司,在其他軟體帝國的強大壓力下能撐到
現在,如果不採取一些強硬手段恐怕早就掛了。而劉重次先生本人也說,如果
那一天這些壓力都不存在的話,他馬上宣佈開放整個嘸蝦米 :-)) Anyway ....

但我心裏卻在想,似乎那些曾在軟體商圈佔有一席之地,到後來敵不過現實環
境的壓力而敗陣下來,無可奈何下不得不宣佈開放者,卻是真正可以在自由軟
體世界裏開花結果的 :-)) 眼前的例子就是 Mozilla。反而那些還在商圈周旋,
為了保護自己而不願開放者,能否真的在自由軟體界開花結果?我有點懷疑。
不過,人各有志,也就不用太勉強了 :-))

T.H.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