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Chinese Translation Status (05/23)

On Tue, May 23, 2000 at 11:18:00PM +0000, Chuan-kai Lin wrote:

> 由於香港很可能會“不幸”地落入 zh-tw 的 locale 之中,因此我決定
> 把所有用語都一律改成 Y2K 了。

  嘻嘻,麻煩您了。老實說,我也不大清楚在大陸、香港,哪個字眼是常用的。
^_^

> 嗯,我把我有看到的地方都改好了。關於用語不同的部分,我想如果大陸
> 方面的用語也有像 ypwong 所整理的翻譯對照表的話,那麼事情就會比較
> 容易掌握了。目前似乎沒什麼好辦法,可能就只有靠大陸的朋友們靠肉眼
> 來檢查了 (這也就是我要在 commit 進 CVS 之前先聽聽大家意見的原因
> 之一,很不幸的是 GB <-> Big5 的 gateway...

  嘻嘻,其實下一次,您可不必事先問過我們。  ^_^  ypwong 建議修訂
翻譯時,最好把其他人以前譯的部份 comment 起來,這樣方便對照,
將來,原譯者可以比較一下,再決定是否移除 comment,或是 setup [CN::][TW::]
splices。  ^_^

  那個 gateway 差不多了,希望明天會搞好。我本來可以用 ypwong
原來的 procmailrc,但對 header 中的 quoted-printable/base64 及對
multipart 信件的處理不盡完善,所以我這幾天正在跟 MIME::Tools
(libmime-perl) 玩耍^H^H爭扎,差不多成功了。  ^_^

  甲: Anthony, you should have put up the ~/.procmailrc
      while you're playing with MIME::Tools!
  乙: You're right, but I was too lazy to do so...

(東東遲早被扁。 ^_^)

> 奇怪得很,我記得我昨天有手動把文章轉成 GB 之後寄了一份到
> debian-simplified-chinese 去, 但是到 WWW archive 去看文章就是沒
> 有出來。不知道是哪邊出問題了。

  不用擔心,因為 gateway down 了,所以我前幾天 subscribe 了
debian-simplified-chinese,在上面見到您的信。 WWW archive 可能慢了一點
罷了。  ^_^

> [...]
>
> 但是對照原文,兩者的意義似乎有蠻大的一段差距:
>
>   Many in academia create free software to help get the results
>   of their research into wider use.
>
> 相較之下,新的翻譯在意義上和原文的差距就小了許多:
>
>   在學術界中,有許多人創作自由軟體來確保有更多人能夠從他們的研
>   究成果中得到好處。
>
> 我在改寫的時候是會儘量保留原本的語彙,但是在沒有對照表的情況下,
> 名詞上的差異只有靠過去的經驗來判定,所能做的真的十分有限。

  嘻嘻,不錯。您的修訂讀起來順口又易理解得多。  ^_^
我所指的「誤譯」,不是說您誤譯了,而是我以前跟其他 debian-chinese
上的朋友爭論過的問題。除了 "default" 與 [TW:預設:][CN:缺省」外,
有另一個是我本來譯了「請選擇就近的伺服器」,但似乎大陸的說法是
「請就近選擇服務器」,注意不只「伺服器」及「服務器」有別,而
句法也有一點兒不同,相信是香港和大陸說話的習慣有所不同罷了。
只是要注意一下,以免像我以前一樣,傷了其他人的感情。  ^_^

  老實說,您翻譯得相當的好,而其實大家也不怎麼執著,去年大概是我
小題大作,才惹起爭端。您放心改吧!如果一些朋友覺得大陸的句法不同,
大可以來個 [TW:請選擇就近的伺服器:][CN:請就近選擇服務器:]。 ^_^

Yes, on second thought, don't worry about it.  (and I should say that to
myself too, 'cause I'd been worrying too much for no reason at all.  :-)

> 那我們能不能採用和程序∕程式一樣的方法,就是 kernel 全部用內核來
> 表示,然後把 tocn 裡的核心 -> 內核拿掉?這樣應該還蠻安全的吧。

  應該可以,但以下一文可能會有問題:

	「Debian 計劃內核對文件的成員如下……」

(Anthony, 您吹毛求疵夠了沒有?  ^_^)再者,上面一句實在是「夾硬」來,
似乎說「Debian 計劃中,校對文件的人員如下表所列」較合理。  ^_^

So, yes, please go ahead and change it if you want to.  Just ignore my
"吹毛求疵"。  ^_^  也許,將來可以定義個 <sino> (拉丁文「中文」)或
"文[CN:檔:][TW:件:]",<sino kernel> -> "[CN:內:]核[TW:心:]" 等等。
不過這樣不知大家會不會覺得怪怪的?  ^_^  If not, we could implement it.
:-)

Last but not least,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all your help!  The website
and docs haven't been worked on for over a month or two now.  :-)  Thanks
for your help!  :-)

Anthony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