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xcin input method

On Wed, Jan 05, 2000 at 02:16:13PM -0700, Anthony Fok wrote:

>   我作了以下的 patch,基本上已經符合行列30 的「字」輸入規格,
> 解決了 w[0-9] 符號輸入和 "t" 鍵入「的」字、 "t1" 鍵入「隨」字
> 等問題。不過可能有點不正規,不知您喜不喜歡,加上我的 C 編程水平
> 實在有限,祈請參閱指正。 ^_^  不過,現在用行列30打中文打得很順就是了。 ^_^
> (gen_inp.patch 和 array30.patch)。(嘻嘻,I know,我正一自私鬼。 ^_^)

非常感謝! 我發現這年頭要偷懶真的起來越容易了 :-)) 我會參考您的 patch
改出一個更「正規」的版本出來。

>   也許是時候向行列科技談一下,問個清楚。去年多前弄的 array30.cin,
> 一直沒有回報給行列科技,前幾個星期赫然發現行列的下載區有配合 xcin 使用的
> array30.tab 下載,不過我猜是給 xcin2.3 使用的版本。也許可以跟他們說說
> 最新版本中 GNU/Linux 下對行列輸入法的支援實情。

我見到您寄給行列科技的信了 :-)) 發現我不小心又偷懶了一次 :-))
真是謝謝 :-))

>   從 Unihan.txt 可以產出帶調的廣東話和客家話輸入法,當然也可以無調的。
> 建議:聲調多半用 [1-9] (廣東話九聲,不過其實其中三聲為入聲,可以說是
> 重覆了,所以有人也說廣東話六聲),有時加個 "." 當輕聲符號……嗯,如果
> 沿用 gen_inp 作這些拼音輸入法,也許可以在 gen_inp 裏加入「聲調」的
> toggle,也就是只需一個帶調的 *.cin 檔,用戶可以按 alt-ctrl-?? 鍵
> toggle 帶調或無調輸入模式。  ^_^  我自己很少用拼音式的輸入法,不知
> 其他人意見如何?  ^_^

這個可以列如考慮,但不見得使用 alt-ctrl-?? 鍵,也可能就直接設定在
xcinrc 裏頭,看是否要開啟聲調模式。

所以,定義為「聲調」的鍵,就一定是在一連串 keystroke 的最後那個鍵囉!

>   如果您想要這些可從 Unihan.txt 產出的輸入法,我遲些有空時可以試試。
> ^_^

呵呵! 看來我又偷懶成功了! 謝謝您囉 :-))

>   也有道理。我貪方便,不想把 array30.cin 分出來。 <grin>
> 不過,有個想法,大可以設個 arbitrary 的 threshold 值,例如 1 MB,
> 如果 xcin 的 tarball 超過 1 MB,就把各個 .cin 檔分出來,只保留其他
> 最常用的。

我看這樣好了,要就全部抽出來,不要有的抽有的不抽,這樣比較一視同仁 :-))

如果要弄的話,我可能等到 gen_inp 大修改之後,那時 cin2tab 也會修改,
.cin 的格式會改變,正是抽出來的時機 :-))

>   有道理。  ^_^  不知 TurboLinux Chinese 三劍俠(于明儉、方漢、陳向陽)
> 的 chinput 對這些問題的處理如何?聽說他們有智能拼音的。其他功能我就不知道了。
> 只是他們的 .cit/.tit 檔跟 cxterm 和 Emacs 裏的一樣,沒有(也不能?)正確
> 排序,沒有簡碼等等,打起來非常不順。  ^_^

這幾天我與 turbolinux 的一位成員 justiny 通 mail, 很抱歉我實在有
眼不識泰山,不知是那一位劍俠?他現在正在研究 IMdkit support multi-locale
的部分,這對大家來說是很重要的部分,因為它意味著我們只要啟動一個
XIM server, 就可以對各種 locale 的 client 輸入,無論如何 xcin 一
定要走到這一步,如果這一點能夠突破,那真是千萬之喜 :-))

至於智能拼音我是不知道,但他有提到他們好像要發展手寫板之類的輸入
法,也是架構在 XIM 上的,聽起來相當有趣 :-))

>   對了,我從 TLC 那裏「借」了他們的 zh_CN.GBK 來用,雖然說是 alpha 版,
> 但似乎也相當不錯,您們在 CLE 有沒有興趣加個 zh_CN.GBK 的 C 和 X locale
> 資料檔?如果您不想麻煩找他們的 .src.rpm,我可以把那些 .src.rpm 裏面相關
> zh_CN.GBK 的檔案放上網頁上。If so, please let me know.  ^_^  (I need to
> organize them first.  :-)

可以寄一份給我嗎?我想玩玩看 :-)) 還有, X-Window 字型要用那一套?
有那個 xim client 可以顯示 GBK 內碼的? rxvt 可以嗎?

T.H.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