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现在 Debian 软件包的版本是否太激进了?

From: "Zhang Weiwu" <zhangweiwu@realss.com>

>在 2009-09-04五的 18:12 +0800,flygun2005@163.com写道:
>
> 嗯。已经离题了。歉。
>
> 我有相近的担忧。你认为如何的体制能使龙芯推出可商用的产品?自负盈亏的话龙
> 芯早就破产了,因为竞争过于激烈,投资需要太大。如果政策支持的话,易于使企
> 业失去竞争力,这两点如何平衡,以及有没有第三种办法,你是如何考虑的?如果
> 你能做相关领导,你会如何决定呢?别说“肉食者谋之”哦,一笑。
>
> 又及,这个问题复杂,龙芯自己并非不知道。

呵呵,离题一些没有关系。政策支持也需要龙芯自己给自己定好位。
过早进入民用市场恐怕有点急功近利了。既然是政策支持,还是好好的研究
国防方面的需要的CPU和架构吧。量产上还有问题、产品也没有若干竞争力,
要让普通的百姓接受这样产品,除非像“滤疤”一样强制所有电脑厂家只能
预装龙芯CPU,大家买回家后自行换成接口兼容的其他品牌CPU(哈哈)。

当龙芯在国防或者专业领域好好研究,取得一个又一个的突破后,最后也找到
在民用方面的亮点后,即使价格高一些,应该也可以得到一些用户。只是我们
国家人才济济,保密工作做得好,也许早有自己的军用CPU和平台了,那龙芯
的地位就真的很尴尬了。

如果我是龙芯领导(可能吗?),
1,龙芯的政策支持是必要,在中国有无数的企业利用政策支持,逐步做的很好,
比如深圳的一些企业(华为、中兴、比亚迪、招商、万科···)。
2,利用政策的投入,分秒必争的研究基础技术,不要搞全面突破,要先在某个
领域、某个行业突破。而这个突破点很关键,一定要根据龙芯已经有的技术来
决定。
3,在技术已经有一定突破的领域,让用户逐步的用起来,让用户来提意见,让
技术研发的人看到,不要只是闭门造车,什么是用户的真正需求。
4,龙芯企业建设的道路还很漫长,需要专业的团队。销售系统建设、制度建设、
利益平衡、企业文化逐步产生、员工激励、科学的流程管理。要在民用市场和几
大巨头CPU厂家拼,摆在面前的困难那还真是像大山一样。需要几代龙芯的领导
者能够愚公移山、同时还要有远见卓识。

最后,转正题。等到龙芯安装上Debian或相关的linux,能够哗哗的跑的飞快,
比Corei77还快10%,价格还便宜10%,那就由G℃D发一个通知,所有PC厂家出
厂就安装龙芯、外加Debian 50.0R05 版操作系统,而且免费预装“滤芯”软件,
用于保护未成年人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