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翻譯詢問, Daemon program

  我不覺得 Hacker Humer 在這個議題上,是一件重要的事。

  在翻譯上,有很多東西是特定語言的趣味,沒有辦法譯的。硬要把中文的雙關
語譯成英文,造成英文使用者還要回來看中文的原譯,才能知道是在講什麼,那是
有問題的。翻譯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讓人看得懂,「信」、「達」與「雅」三點必
須要平衡。譯成「守護程式」或「門神程式」,雖然得到「雅」,但卻失去「信」
與「達」,不通不順,不知所云,連我都不見得看的懂,是嚴重失衡的譯法。(當
然,在中國的中文中,可能已經習慣了「守護程式」這個詞了,不會不通不順,不
知所云,沒有信與達的問題。)

  如果譯出一個詞,把握住了 Hacker Humer ,可是連工程師的專業都看不懂,
都要用英文去想才能恍然大悟,那有什麼意思呢?

--
依瑪貓 imacat ^_*' <imacat@mail.imacat.idv.tw>
PGP Key: http://www.imacat.idv.tw/me/pgpkey.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