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cle-devel] Re: CLE won't distribute Boshiamy anymore!

On Fri, Jul 21, 2000 at 05:57:42PM +0800, marr@xlinux.com wrote:
> 唉... 阿弥陀佛...

  看来我才是罪魁祸首,在这里大发言辞,言辞对行易公司及刘重次先生
有失礼和不公之处,还请大家恕量。

  读过马儿兄的说话,也觉得很有道理。开发中文输入法不是易事,
常是发明人毕生的心血结血。刘重次先生花了数十载自力开发,而能够
成为众多使用者爱用、易学、而速度又几乎常常名列前茅的输入法,实
在非同凡响。而且,的确,任何商业决定都有其一定的风险,把软体或
输入法公开授权为自由软体也一样。当然,维持现状 (status quo)
也是一个风险,但或多或少,总给人一个安全感。所以,纵然我自己
不赞同行易公司的作风,但也可以谅解他们的决定。

  没有办法,Debian 是自由软体主义者,有时几乎有「不自由、毋宁死」
之感,所以为了这个「自由」的理想,不能不固执,必须坚持「Debian
自由软体指导方针」(Debian Free Software Guideline, DFSG) 的原则。
但当然,这是一个自由社会,其他公司、团体当然不受、也不应全受
DFSG 所制。

  至于 CLE、Debian 等要不要包装 Boshiamy,那其实是行易公司的
决定了。纵然不能输入法原始码表不公开,甚或有限制商业性的使用,
但如果他们允许一定的散布自由,像 Netscape 4.73 一样,其实我们
还是可以包装的。例如,在 Debian 底下可以把 boshiamy.tab (?)
放在额外的 "non-free" 部分。(注:non-free 并不正式属于 Debian,
而只是为了方便使用者而划出来的。)

  如果他们只允许直接从行易网站下载,那是他们自己裹足了,我们
不能合法包装,但倒可以跟 Debian 对 RealPlayer 的处理一样,制个
installer package,就是请使用者自行下载行易的 Boshiamy 输入法档
,放在 /tmp 下,再由这个 installer package 代为安装至合适的位置。
我倒觉得这样是多此一举。 :-p

  不过,话说回来,xcin 里的 *.tab 是什么格式?其实不是很容易
可以被人 deassemble,转回原始 *.cin 格式的么?所以,我怀疑以
只用 binary *.tab 方式散布,来避免人家「自修」,到底有多大的
保障效力。

  无论如何,就让我们等到他们正式在行易的网站上提供呒虾米输入法
下载时,看看他们的许可证如何再算吧!  :-)

				东东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