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your mail

转寄至 debian-simplified-chinese.  :-)

On Wed, Jun 28, 2000 at 07:40:32PM +0800, Ben Luo wrote:
> 东东:
> 很抱歉使用gb码给你写信,但我实在只认识big5码字,而不会写,请见谅。

  抱歉什么?您用 GB,我也用 GB,相当方便。这就是我在 woody 的
xcin2.5 里, big5 和 gb2312 都有行列输入法的原因了。呵呵!  ^_^
(我们中文计划,无分国界,当然要繁简互用啦! ^_^)

> 你好! 真的很高兴认识象你这样的GNU/Linux(应RMS要求)志愿者.原来在中文
> gnu/linux 社区谈论某一个发行版本,总有枪手的嫌疑,现在我谈论debian就
> 比较理直气壮.我不是为任何商人说话,我只是在为我们这群gnu/linux使用者
> 说话.这样误解会少很多.

  真的不错,也就只因为我们 Debian 不是商业性的,有时候办事起来
方便多了。(只是我在 Debian 没有收入……呜呜呜!) <-- 乖,乖,不要哭 ^_^

  其实也不要介怀什么枪手不枪手的了,只是对于自由软件的开发人员来说,
本来想开开心心的把自由软件在国内推行,但一些网友批评得太凶了,
不论是对与否,总不免令开发人员感动心如刀割,毕竟是自己亲手做过的
宝贝嘛!过往一些激烈的争论,不纯粹是为了生意,而是可能开发者真切的
感到心痛嘛,做出来的东西被人漫骂,甚或无端(或无知的)被冠上黑羊之名,
就好像被国人出卖一来,滋味一定不好受。我刚刚翻阅过以往的一些「激争」,
现在终于开始明白了──他们是因为心痛极了,才写出这些文章出来的。
原来骂公司容易,但公司背后的,总是有血有泪的人,会受伤的啊!

  我在网上讨论,也不时说话过了火,我只希望将来说话小心一点,
得饶人处且饶人,可能只是无心之失,又或是外面以讹传讹吧。
我远在加拿大,不知国内实情,所以以后都是不要妄下论断了。 ^_^

> 我非常同意你的世界文化大同,文族间互相合作的观点.说的不好听点,
> 我们中华的gnu/linux使用者为这个社区贡献了多少东西呢?
> 如果我知道的不错,大部分l18n,l10n项目 是日本人做的贡献.
> 我们的很多中文化软件是起源于他们的贡献.由于他们的贡献多,
> 所以现在大部分软件有日文的po.

  说的不错。中文的贡献,倒也越来越多了。有不少国内朋友,
翻译了不少中文文档及 po。中文 codepage 就是中国、台湾朋友,
合力制补丁给 Alan Cox,所以纳入了 2.2.16 内核中。中、港、台
等地,也有一些团体写作自由软件。当然,这个比日本等还相差得多,
但我相信会渐渐改善。 ^_^

> 如果我们只是拿来,而不奉献出去,我们最终什么也得不到.这也是我为何对那些不想
> 奉献的厂商总是持有很大的敌意.我们用gnu/linux是要有奉献精神的.

  您说的是。「敌意」我有时也有,但跟他们谈过后,发觉他们是真有诚意的,
「敌意」倒不如「善意的忠告」,似乎收效更大。 ^_^

> 为了中文真的很辛苦.先在crxvt+vi中把信写好,然后用m14打开,再把信贴到m14的
> mua 中去.我前一段时间也想用mutt,但我搞不定我的mta(sendmail),
> 只能作罢.您能告诉我是如何使用mutt+sendmail来组成你的email
> 系统的吗?我在用mutt时是用fetchmail 抓email.

  想不到,您打得那么辛苦,我读也一样辛苦。 :-p  M14 发的信似乎有问题,
我在 mutt 里读不到,要保存为文本文件。原来里面是用了 big5 编码的,
big5 码可没有简体字,所以 text/plain 部份,简体的字符变了句点。
好在有 text/html 部分,是 big5 和 &#?????; (Unicode) 的混合。
我懒开 M15,用了 Netscape 4.73 读到 Unicode 码部分,再自行补入
(打字输入)big5 码的 text/plain 部分中。然后用于广辉先生的
autogb,转成 GB 码,终于大功告成,可以在 mutt (和 joe 的 jmacs)
读入,可以开始回信了。  ^_^

  sendmail 我没有用,也不敢用。 ^_^  我是用目前 Debian 推荐的
"exim",简单多了。安装时,postinst 有个简单的 eximconfig 程序,
问您几个问题,就会自动帮您配置好了,不妨试试。 ^_^
(我猜,如果您是经拨号的 ISP SMTP 服务器转信,选用 "satellite"
系统就最容易了。 ^_^

				东东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