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your mail

On Wed, Jun 28, 2000 at 04:42:30AM -0700, zhaoway wrote:
> [我把这封信Forward到Debian,因为一些Publicity的考虑 :)]

  我本来想暂时保密的,不过也没有关系,因为迟早好结果都要公开的了。 ^_^

> [...]
> 这是回复Debian Developer Anthony Fok关于License问题的信函。
>
> 我去年底离开XTeamLinux,其中一个原因是开放源码的问题,时间大约是在
> RMS到北京报告之后的一周吧。当然,也有其它方面的考虑。
>
> 我曾经劝说过XTeam的从老板到程序员关注这一问题。有
> 一段时间,我考虑到XTeam的核心代码工作是在XFree86上做的,而由于XFree
> 是BSD(X Window)的License,并不强求公布代码,另外XTeam去年在内核层次
> 上做的工作,都已公开了。所以,我自己也不很在这一问题上过多烦恼。

  原来已经公开了!那就太好了。Xteam,您们的网页上说清楚嘛!
<grin, duck, run>

> [...]
> GPL的这条要求并不了解,二是XTeam的网站到现在还没有更新,正经是没有力
> 量来做,三是XTeam只有在1.0光盘发布的时候没有源码盘,这原因是可以理解
> 的,因为国内光盘发售渠道对于当时的XTeam来说太紧张了,没有能力要求发行
> 渠道为销路不顺的Linux发两张光盘,价钱也会太高。
>
> 第一条和第二条,是不应该的。但愿XTeam早日走向正轨。
>
> 这第三条,当时的TurboLinux当时也是“触犯”的,他们最早在国内发布的
> TurboLinux光盘,也只有单张,不带源码。所以从这个理由单骂XTeam是不公
> 平的。并且后来除了下面讲到的BluePoint,大家都发售源码光盘了

  其实,第三条倒不是大问题,因为尽管是「以自由为尊」的 Debian,
很多光盘商也只是单独售卖 binary 盘的,毕竟一般用户不会用 source 嘛!
我相信,GPL 的规定是,如果有客户问到,该客户可以合理的价钱购得
source 光盘就是了,而该客户也有自由随便把该 source 光盘发布,除非
该光盘内有一些不得发布的专利软件。 (???)  这是细节问题了。
第一、二条是重点。

> XTeam的核心代码工作是基于BSD License,而后来的BluePoint的~50%的核心
> 代码是基于GPL的Linux kernel,他们在第一次发售的时候却没有公布代码,
> 从这一点看,XTeam受到的“待遇”也是“冤枉”的。当然,BluePoint后来
> 据闻在压力下公布了源码。(但是有趣的是,我收到过信函抱怨它们的源码
> 无法通过编译。)

  我今早去看,BP的源码不见了。希望也只是网站故障,不是故意的。

> 以上对XTeam的了解,中止与今年初。他们的3.0的工作,Lindows的工作,我
> 并不了解了。

> 国内论坛上的言论,我在XTeam工作的时候关注过,后来我就不看了。原因是
> 一部分的论及GPL的文章,似乎并没有读懂GPL,讨论的层次很低,而且国外
> 的Slashdot等论坛上都早已论及。另一原因是部分言论,如来自早期红旗
> Linux的,热衷自主版权/民族主义,他们的目的显见只是为了炒卖。并且
> 我相信在论坛上看帖子,数量是否能反映情况是大有疑问的,其中不乏国内
> 经营的Linux公司雇佣枪手互相攻击的情况。骂的凶和骂的对,其间何止十万
> [...]

  哈哈,好在 Ben Luo 在中间(上海),我……我在外边……呜呜呜!!!
^_^  甚么自主版权/民族主义,我大部份都看不懂。 ^_^  可能是我在加拿大
住得久了,倒认为世界文化大同,文族间互相合作,互相切磋,才是好事。
当然,也要向国外朋友分享我们中华文化之真善美……呵呵……  ^_^

> 我是RMS的崇拜者。RMS几次到中国,都是由TurboLinux负责接待的。
> 如果RMS希望在中国进行法律行动的话,我诚切的愿意义务帮助RMS获取
> 来自TurboLinux公司以外的对中国市场的观点和事实。

  我猜 TurboLinux 公司仝人看国人同胞亲情份上,没有跟 RMS 作过任何
小报告啦,不然,我相信国内多家公司,早已收到 RMS 的律师信了。 ^_^

  不错,国内国外的舆论,不免有以讹传讹,不能尽信。
感谢 Ben Luo 兄在 LinuxForum 上文章的提点:「直接与国内厂商说个明白」,
我今早一时兴起,决定发信给各大公司,希望澄清一下,这样,大家就可以
堂堂正正面对世界,不怕人家乱说坏话了。希望不会有人再花时间去写什么
「中国 2000 年 Linux 十大闹剧」一类的东西吧。呵呵!

					东东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