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2]: [cle-devel] 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Hello,
Friday, July 21, 2000, 6:01:19 PM, you wrote:

mxc> 劉重次先生認為輸入法隻能當第一名,現在使用嘸蝦米的朋友,
mxc> 有多少人知道嘸蝦米的發展頂多隻到一半的路,還有另一大段路
mxc> 要繼續發展,這點想要請未使用嘸蝦米的朋友 "體諒",恐怕
mxc> 更難了 (雖然實在也沒必要請求別人體諒)。簡單地說,劉先生
mxc> 念茲在茲的是: 怎麼做才能讓嘸蝦米發展得更好,就隻有這樣
mxc> 的念頭,如果有人能給他肯定的答案: 表格公開授權後,保証能
mxc> 讓嘸蝦米輸入法未來的發展更好,那麼他應該不會猶豫的。
mxc> 可惜,我個人不認為,一個自由的授權宣告能保証輸入法的發展
mxc> 會更好。

實際上採用任何發展方式都不能對無暇米的未來有任何保証。 即使
他們採用目前的商業行為也一樣,不能保証一個輸入法可以長期撐起
一間公司。他們如果非要以這種狹隘的商業思想來經營的話,前景
並不樂觀。自然軟件運動同時的一個意義也在於提供另外一種商業
思想,即:軟件是一種工具,而服務是利用這個工具創造出來的價值。
如果行易能夠把經營方向轉到對商業公司提供全方位的電腦技術支持,
則自由發布的無暇米輸入法,當因為其易用性而被廣泛使用,甚至
於稱霸整個輸入法市場時,不啻於給行易公司的服務品質,技術
力量大做廣告了。大陸現在大炒所謂‘品牌’,‘無形資產’正是
這一概念的夸大,他們當然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然而這個思維
方式很顯然是成立的。 Nike, Coca Cola 已經稱霸市場了,仍然
大洒金錢做成本最高的廣告,無外忽是想讓人們腦子裡總是充斥它們
的名字,無暇米完全可以把無暇米輸入法的收益作為其廣告的支出,
而主要經營來源從技術支持,人員培訓中得到。

當然現在他們沒有想過這種策略轉移的可能,不可能立刻放棄
無暇米的收入。我隻是想指出在我看來,這是比他們現在採取的經營
方式更加可能成功的策略。當各種輸入法都能自由得到,而
隻有無暇米必須從行易處得到,不免費也不自由的時候,無暇米的
用戶群隻能越來越小,收入越來越少,到不得不救亡的時候才考慮到
改變的時候,他們現在所有的優勢已盪然無存,不是不能成功轉變,
而是沒有現在轉變這麼從容了。

我是不相信目前‘服務無價’這種說法,因為事實上目前到處都有
電腦服務公司,為大中型商業機構提供全方位的技術支持。從開始
的公司整體電腦解決方案到以後的24小時技術支援,系統升級,
人員培訓。這些公司是實際存在的,並不是‘服務無價’。

mxc> 程式碼可以 fork,也可能有能力承受 fork 的影響,但輸入法
mxc> 很可能不行,至少劉重次先生在嘸蝦米發展成熟前,不願意承受
mxc> 類似的各種風險 (諸如支援一個沒有前途、沒有開發人員支援的
mxc> 平台)。我親眼看過劉先生研究輸入法的數十年心血,其任重道遠
mxc> 的心情,大家能體會便罷,不能體會的話,我也無權要求大家 :)

輸入法 fork 又如何?無暇米這個名字還是專利,fork 掉的並不能再
是無暇米,隻能是另外一種輸入法,無暇米仍然是無暇米,是由行易公
司控制的,大家
最後採用無暇米還是從無暇米分出來的另一個輸入法,仍然是以輸入法
的本身好用程度來決定的。這個別的程序可以 fork ,輸入法不能 fork
的論點,我不認為能夠成立,更象是逃避競爭的一個借口。

難道別的程序不需要控制嗎?
快倉到底不是倉頡(對吧?),使用者知道他們是在使用哪個輸入法,
他們是以輸入法的好壞來做出選擇(或者別人的經驗)。

mxc> 一般 proprietary software 公司之所以專斷軟體的發展,是
mxc> 為了謀金錢之利,但行易公司之於嘸蝦米,不過是一個獨立維護
mxc> 的輸入法,有賺大錢、能賺大錢嗎? 他們之所以 proprietary、
mxc> 步步為營的目的,隻是希望輸入法的發展能穩健持續,至少我個人
mxc> 不認為是為了營利。

商業公司為營利是理所應當,不為營利才是不正常,除非他宣布是
非盈利團體,象 Debian 一樣,那他也就不是商業公司了。問題正是你
說的,一個獨立維護的輸入法,有賺大錢,能賺大錢嗎?他們實在
是需要從新考慮自己的經營方式。

mxc> 我自認是 free software 的提倡者,但我不認為它是萬靈丹,
mxc> 至少在嘸蝦米輸入法的例子上,我不認為表格自由授權能保障
mxc> 嘸蝦米繼續往它該走的路上前進...

自由軟件不是萬靈丹,但它的出現打破了目前的一些商業格局,
各個商業機構要及時做出調整才是應對之策。行易明顯是不夠敏銳。

表格公開,它該怎麼走還是的劉先生努力,正如 mozilla 的公開,發展
主力還是 netscape, aol 。

mxc> 要讓劉重次先生明白什麼是自由軟體,我想應該不難,但要讓大家
mxc> 了解什麼是輸入法的未來發展,恐怕就難多了 :)

要讓劉先生明白自由軟件,實際上很難,如果他真明白了,他
就會知道他的輸入法的未來會受到自由軟件多大的影響。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我直覺上覺得輸入法的未來是各種輸入法最後殊路同歸,輸入效果
差別很小了,一種輸入法還可能有優勢,可不會太大了。不過還是
希望聽聽您講解一下內行對輸入法未來發展的預見。

實際上自由軟件不包括無暇米輸入法,就傳統意義來說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行易公司一樣可以出自己的 Linux, *BSD, BeOS ...版的輸入法,
用戶一樣可以買到這些輸入法,就跟無暇米不包括在 Windows 裡,
想用的用戶自己去買一樣。自由軟件不欠他行易的,行易也不欠自由軟件的。
隻是由於自由軟件的存在,這個電腦世界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了,
變還是不變,隨他去吧。。。

大概該說的你們都對他們說了,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用戶也對得起行易了。
可以心安理得了。

PS: 打錯輸入法的名字不是有意的,每次都選字太累,敬請原諒。
--
Best regards,
 hashao                            mailto:hashao@china.com.n.s.p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