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各位好:

我和 Marr 兄前天晚上與開發嘸蝦米的行易公司的人見面,討論開放嘸蝦米
輸入法在 UNIX 平台 (唉! 我很希望能這麼廣義地說,但那只是我自己的一
廂情願,事實上我們討論到的範圍太狹溢了 .... :-(((  的可行性。

我想,對於「一般使用者」,我們討論的結果應該是滿另人振奮的,因為劉
重次先生已同意將支援 GNU/Linux + xcin 的平台,到時候大家就會有如大
易輸入法表格一般,有正式而且合法授權的「最新版」嘸蝦米表格可下載使
用。但對於相當崇尚「自由軟體」或者是 distribution 套件包裝者而言,
我們的討論結果可能不見得是好結果,原因是,行易公司的作風不像太易公
司那樣,事實上我個人的感覺是他們相當 propietary 。

我以下舉幾段當晚的談話:

1. 行易公司的態度是希望能盡量支援所有看起來可以「活得長久」、而且
   有眾多使用者的平台。很高興的是目前他們似乎已見到了 GNU/Linux。
   而他們打算提供支援的方式是,由他們直接提供支援,例如在他們賣出
   的嘸蝦米軟體中,直接就內含 xcin 的表格,或者在他們的網站上提供
   xcin 的表格供人下載。

2. 他們希望嚴格控制使用者所使用的表格版本,他們非常不希望當他們已
   經出版了新版的表格時,卻見到使用者還在用舊版的表格。因此,他們
   希望所有表格的來源可以盡量集中,例如來自 xcin 的網站或是他們的
   網站,如果有任何 GNU/Linux distribution 想要包裝嘸蝦米表格時,
   最好能時常與他們保持聯繫,以便有需要時隨時更新表格的版本。

3. 他們甚至不願意提供表格的源始碼,只願意提供 binary 形式,原因是
   他們怕會被有心人拿去 study。就 xcin 而言,他們願意特別做一份 for
   xcin (我指的是 xcin-2.5) 的 binary table 給大家下載使用。他們甚
   至提到,也許 xcin 可以加個 option, 讓 xcin 可以直接讀取目前市面
   上廣為流通的 M$ 版嘸蝦米表格。我已向他們表明要「特別為嘸蝦米」
   加這樣的 option 我不願意,但我可以考慮未來 (也許很久以後) 可以
   寫一個 plugin 的介面,用來對付各式各樣的 propietary 表格,例如加
   個嘸蝦米的 plugin 就可以讀嘸蝦米專屬表格 .... 等等。但我不確定這
   麼做,在「道義」上是否允許,至少可以確定如果讓 RMS 知道了,他鐵
   定會訓我一頓 (我已經被他訓過了,有人可以作證 :-)))

4. 他們甚至希望,將來可以寫一個獨立的嘸蝦米輸入法程式,如此又可以
   嚴密監控版本,又不必擔心將來 xcin 的 .cin 表格格式改變、以至於
   他們又要重新包裝 for xcin binary 表格的問題。

基於以上種種,我乾脆建議他們,嘸蝦米表格也不必擺到 xcin 網站了,因
為他們又要嚴格監控版本,又不太願意放出 source, 故我建議他們,表格
就放他們網站上就是了,這樣所有的控制權都在他們手上,而 xcin 這邊就
替他們打廣告,告訴使用者如果需要表格的話,請到某某地方下載。

5. 劉重次先生他強調,如果使用者不以嘸蝦米營利,他很樂意免費贈送,
   但如果是要營利的話,他希望可以抽一些利潤。就這一點來看,嘸蝦米
   表格非常不適合放入 GNU/Linux distribution 中。雖然對於現有已將
   該表格做成套件的 distribution 他們可能不會追究,但 .... 唉! 大
   家自己看著辦吧。

6. 他們也向我們詢問有關最近正在推動的 Open Souce User Group (對不
   起,名稱不太記得,就是指二米計畫啦!) 的事情,他們很希望見到這
   樣的組織可以成立,這樣他們就可以透過這個組織以一個一致的管道來
   推廣嘸蝦米,同時他們也希望參與這個社群,對這個社群做一些回饋。

7. 我也問了他們一句,如果將來有其他輸入法軟體想要使用此表格 (sorry,
   我忘了問如果其他 UNIX 作業系統平台要用此表格) 的話,他們要如何
   因應 (因為沒有表格的 source,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無法輕易地將
   表格轉換到其他平台使用)?他們的意思是,只要有人提出需求,他們就
   會盡量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8. 他們也希望 xcin default 可以在其設定檔中加入嘸蝦米的設定,或提
   供一些 script, 讓使用者在下載表格後可以很方便地將它裝起來。我向
   他們表示這一點應該由他們來做,既然嘸蝦米表格無法成為 xcin source
   tree 的一部分, xcin 沒有理由替他們做這些。

所以, xcin 這邊能做什麼?我個人認為無事可做 :-)) 反正他們願意承擔
所有的 support, 也似乎不需要 (不太願意??) 其他人幫他們 support,
而 xcin 這邊反正整個 source 是公開的, .cin 的格式也是固定的,故他
們要轉表格成 binary 是輕而易舉的。所以 xcin 頂多等他們的表格準備好
並上線後,替他們打打廣告,而使用者如果有問題或 FAQ 時,就把問題
forward 給他們。哇! 真是輕鬆啊!!! 想到這個,我真的是眉花眼笑 :-)))

Anyway, 他們既然已看到了我們這群使用者,願意來 support 我們,是一件
好事,至於他們願意 open 到什麼程度,那是他們公司的策略,外人頂多只
能提供意見,無法勉強的。在此我也要向所有嘸蝦米的使用者道歉,因為我
本身不是使用嘸蝦米,比較沒有那種 "切身之痛",外加我也不是什麼談判高
手,所以沒有為大家爭取到什麼權益,很對不起。談話到最後,我只說了一
句,既然他們要全權做 support, 就要用力聽使用者的聲音,而 Open Source
的使用者聲音就來自網路。他們說他們會的。

所以,大家就拭目以待囉 :-))

PS.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觀點,可能太過偏頗,有失公道,請 Marr 兄,或甚至已
有嘸蝦米的開發團隊有訂閱這些 mailing list 者,請出來補充。如果認為
我講話講得太超過著,請糾正我,我也願意道歉。

T.H.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