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2]: 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Hello,
Friday, July 21, 2000, 12:49:50 AM, you wrote:

AF>   這個我也不知道,不過可能真的有問題。 zhaoway 兄,麻煩您查一下了。 ^_^

自然碼大概還是當年給 cxterm 加的那個,好像僅僅是個雙拼輸入,
用自然碼的鍵位,大陸雙拼輸入有好幾家,對應不同的鍵位。雙拼
都一樣,不會有專利,倒是對應的鍵位方式不知道有沒有專利的問題。
自然碼本身的拼形才是精髓,裡面不知有沒有。版權大概是有問題的,
不過如果僅僅是個雙拼,拿掉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自然碼對版權保護
還挺緊,而且看來還是吊在這一棵樹上,獨沽自然輸入法這一味,
生存都困難。對於它們能放出自由的授權,不太樂觀。
他們的網址 http://zrm.szonline.net 前一陣聽說他們跟別人打官司,
不知道這版權什麼的歸誰了。
五筆輸入大概也是有版權問題,弄得 windows 裡面也不包括它。隻是
沒見到有人 enforce 版權 ,現在大陸各種以五筆為基礎的輸入程序滿天飛。

AF> 我頭痛了!好在這套 gnu-song24-gbk 裡並沒有任何 GNU GPL 的字型資料,
AF> 不然我可能心臟病發了。  ;-)  不過,也因為這樣,下次我更新這套字型時,
AF> 大概要改名了,以免混肴。不叫 -gnu-*,叫什麼好呢?歡迎大家給意見。

就叫 -dongdong-dong ti-* 吧。 :)

AF> TurboLinux 的於明儉老師的 Chinput 2.1 也有 "ccs16_1"、"ccs24_1" 等
AF> GBK 字體,看來是從 XFree86 裡的字體,另外加上 TrueType font 資料
AF> 轉換而成的。問題是,那些從 TrueType 生成的部份,是不是從 華天 的
AF> TrueType 字體生成?有沒有專有版權呢?對不起,這方面實在是我的偷懶,

GBK 應該就是把 Big5 跟 GB 全混到一起,也不一定要從 TTF 產生吧?

說到字體,清華還是北大的一個什麼公司(方正?),好像把一個系列的
國標字體放在網上免費下載,一套共 88 個 TTF 字體啊。
倒是又希望讓他們把這個自由了,反正是放在網上免費下載。

okey, 查了一下,北大方正的蘭亭字庫,我以前提過沒有?印象中好像提過。
or deja vu? http://www1.founderpku.com/fontweb/ 全是國標碼的,
繁簡字型都有。

不過說實在的,字形這種事兒,提供一兩套系統字庫就行了,如果用戶
有需要,自己去買還是合理的。到底這東西是奢侈品,花錢也是應該的。
不過看到 88 套字體免費下載,還是大流口水,全下載了。 300 多兆,
用不著也放在那兒,心裡舒服。要不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方正。

AF>   GBK 跟 GB2312 完全相容。不可不讚,大陸方面的中文字碼標準比台灣的
AF> Big5 好得多了。 <grin, duck, run>  BTW,大陸叫 "半角"、"全角",
AF> 這些在 xcin 都已經正確設好了。

我怎麼覺得這個 GBK 也跟 Big5 一樣混蛋,呵呵。以前的 GB 相當簡潔,
弄出個 GBK ,不倫不類,倒把 Big5 的缺點全弄齊了。 GBK 是國家標準嗎?
倒是 GB18030-2000 是個新發布的國家標準,想來是把 unicode 的字,
拿來跟 GB 兼容的一個方案。我沒有見到這個標準,不過前幾天有個人說
想做這個 GB18030-2000 的 locale 支持,希望能很快看到結果。

--
Best regards,
 hashao                            mailto:hashao@china.com.n.s.p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