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zh_HK.Big5HKSCS

Hi,

看到 rxvt 已經有這麼多 encoding 支援了 (包括 Big5, GBK, UTF-8 ....),
滿想將它也 porting 讓它支援 Big5HKSCS :-))

不過,這裏有個困難,因為目前 Debian 的 Big5HKSCS 的走向似乎是 Big5
與 HKSCS 兩種字型分開,但 rxvt 似乎 multi-byte 的字型只能 support
一個。由於 rxvt 完全不用 fontset (它可能只在 menu-bar 的地方才用
fontset), 故它顯示 Big5/GB 等全部都是 dirty-hack, 要改成 fontset
很不容易。

由於最近我在幫台灣惠普公司 porting xcin 到 HP 平台上, 他們希望我能
替 xcin 加入 Big5HKSCS 的支援,所以目前稍微關心這方面的發展。 xcin
本身完全沒有問題,現在看來似乎字型是個較大的問題。事實上, HP 有提
供我一套他們請外包公司做的 Big5+HKSCS 點陣字型 (即 PCF 字型),是
Big5 與 HKSCS 二者合在一起的,而用此字型,再配合東東兄與
Roger So <rogerso@sis.dhs.org> 兄兩位介紹的 zh_HK.Big5HKSCS locale
and BIG5HKSCS.so (gconv-module), 以及 xcin, 這樣的組合可以在我的機
器上跑得很好, Netscape 的輸入上完全沒有問題。

我現在正在遊說台灣惠普公司看能否將他們的 Big5HKSCS 字型開放出來,或
者至少定個 license 可以放入 Debian 的 non-free。但我不知道未來 Debian
的 Big5HKSCS 的字型走向如何?是否真的需要台灣惠普公司的這套字?

如果真的需要的話,我會盡量遊說他們,希望我這三寸不爛之舌可以起一些
作用 :-))

T.H.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