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對翻譯工作的一點建議

On Wed, Aug 30, 2000 at 06:18:14PM +0900, gcwen@a5.shes.net wrote:
> 通過這兩天大家的翻譯和校對工作,我想提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 首先很高興看到大家踴躍的參加Debian的翻譯工作,然而也發現了
> 一些問題,感覺效率不高,一篇短短的文章,搞的大家很疲勞,特別
> 是苦了本稿的主譯者東東.

  不苦,不苦。 :-)  是我自己把我自己弄得團團轉,因為我自己來了
加拿大十年,中文小平不高嘛。 :-)  要感謝您們的討論和建議才是。 :-)

> 我想其主要原因在于對于一些專用的詞匯沒有
> 一個統一的翻譯標準.為了提高我們的翻譯工作的質量和效率,我們
> 應制定一個標準(即Debian中文計劃常用專門詞匯英漢對照表),
> 翻譯者可遵循此表進行翻譯,這樣可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校正和討論.
> 大家覺得如何?

  這個有道理。我自己有一份,不過很短,附在本文後。 :-)
歡迎大家來擴展。(我這個 list.txt 是打算將來給 Debian 的 website 用的,
以取代目前在網頁源碼文件常要用到的 "[CN:文檔:][TW:文件:]" 的東西。

  其它很多詞彙,我是從 Chinput 2.1 內附的 edict.txt, cdict.txt,
台灣教育部的 moers2-dict-b5.gz,stardic 和 pydict 等查的。
只是這些裡面都沒有 "multihomed" 一詞。 :-)  對了,有更新版的 TWMOE
moers?-dict-b5 嗎?另外,大陸和香港的國家教育或信息局等,有沒有這些電腦
詞匯英漢對照表給大家下載? :-)

					東東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
Debian Chinese Project -- http://www.debian.org/international/chinese/
Come visit Our Lady of Victory Camp -- http://www.olvc.ab.ca/
#en		zh_CN		zh_TW		zh_HK
architecture	體系結構	架構
background	後台		背景
bug		錯誤		# 臭蟲 ??
cdrom		光盤		光碟
compat		兼容		相容
computer	計算機		電腦
configure	配置		設定 (??)
cursor		光標		游標
data		數據		資料
default		缺省、默認	預設、內定
desktop_comp	台式機		桌面型電腦 (??)
distribution	發行套件
doc		文檔		文件
file		文件		檔案
floppy		軟盤		軟碟
font		字體		字型
fullwidth	全角		全形
gateway		網關		閘道
halfwidth	半角		半形
harddisk	硬盤		硬碟
help		幫助		說明
kernel		內核		核心
info		信息		資訊
interface	界面		接口
internet	互聯網		網際網路	互聯網
library		程序庫		函式庫
maillist	郵件列表	通信論壇
memory		內存		記憶體
menu		菜單		選單
mirror		鏡像		映射
module		模塊		模組
mouse		鼠標		滑鼠
multihomed	多重地址
network		網絡		網路		網絡
notebook	筆記本		筆記型電腦
os		操作系統	作業系統
software	硬件		硬體
#host		節點		主機
package		軟件包		套件
password	口令		密碼
platform	平台
pnp		即插即用	隨插即用
print		打印		列印
printer		打印機		列表機
program		程序		程式
release		發行
report		報道		報導
run		運行		執行
screen		屏幕		螢幕
script		腳本		文稿
server		服務器		伺服器
site		站點		站台
software	軟件		軟體
support		支持		支援
text		文本		文字
textfile	文本文件	純文字檔
user		用戶		使用者
visit		訪問		拜訪
window		窗口		視窗
www		萬維網		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