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cle-devel] linux沧狠いゅ吏挂0.24?

On Tue, Jul 18, 2000 at 02:01:40PM +0800, 曾昭明 wrote:
>   linux终端中文环境0.24版
>    download: http://members.xoom.com/jauming/jmce024.tar.gz
[...]
>   0.24    Jul 18, 2000
>    [+]added whale.def & myph.def (from: http://www.geocities.com/Baja/Mesa/2118)
>       (special thx to mycj.bbs@cis.nctu.edu.tw)

只可惜【鲸鱼】输入法也不是「自由软体」或「开放原始码软体」。

	三、针对有意采用、内建、移植【鲸鱼】输入法的「人」之授权:

	      在不侵害本智慧财产权的条件下,免费让您采用、内建、移植
	    【鲸鱼】输入法到您的产品里。为了确保您取得的资料是最新版
	    本,请您事先来信与我连络。任何的散布或采用,必须将本文件
	    「鲸鱼输入法公众使用许可 (授权) 书」 WPL  放置在您的产品
	    里,并且要让贵产品的消费者或散布接受者阅读到本文件。

这个有道理,不过没有提及可否对资料作出任何修改 (也就是连除错也不可以了。)
如果不能,就不是自由软体,也不是开放原始码软体了。
如果您怕人家胡乱篡改【鲸鱼】输入法资料,可以参考其它一些自由软体、
开放原始码软体对这方面的处理和保护。

	四、散布

	      我们允许您在非商业行为下自由散布【鲸鱼】输入法对照表及
	    原始资料。然而,您必须将本文件 (WPL) 伴随在您的散布里。
	    并且要让散布接受者阅读到本文件。

这就是暗示不许可在任何商业行为下散布【鲸鱼】输入法的资料,
就不是「自由」了。

  就举个例吧! Debian 是志愿组织,不是商业组织,完全不营利,
也不自行发布光碟。但光碟商售卖 Debian 光碟,就是商业行为了,
也就意味著他们不能合法地售卖任何带有【鲸鱼】输入法的 Debian 光碟了。
其他厂商其实也遇到相同的问题。

  如果每个 Linux 发布商,甚或每个光碟商,都要特别先经过【鲸鱼】输入法
特别书面同意,才可以自由发布,那同样也是不自由的。

  关于 Open Source Software 的定义,可见:
	http://www.opensource.org/
	http://www.debian.org/social_contract
	http://www.linux.org.tw/CLDP/doc/    的 Open Source 文件中译

  所以,除非 Whale Public License 成为真正的自由软体、开放原始码软体
的许可证,否则,我们 Debian 只能把【鲸鱼】输入法与【大易】输入法作相同处理,
就是把【鲸鱼】和【大易】分开来包装为 jmce-nonfree,放进 non-free
(非自由) 部份里去了。

  谨将 Whale Public License (wpl.txt) 附在本文后,供大家参考及讨论。

			东东 <foka@debian.org>
			Debian 中文计划成员、Debian 开发人员

--
Anthony Fok Tung-Ling  霍东灵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

--
| This message was re-posted from debian-chinese@lists.debian.org
| and converted from big5 to gb2312 by an automatic gateway.
  【鲸鱼】输入法公众使用许可(授权)书  Whale Public License

          著作权拥有人 (C) 1999-2000 台湾之子 MyCJ

                 书名: 鲸鱼、我的仓颉输入法
                     ISBN: 957-527-240-4

          本智慧财产权受国际智慧财产权相关法律保护

               台湾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欢迎重制或散布本许可书原始文件的副本。但谢绝任何的修改

                            前言

  「输入法」是个很特殊的工具。「汉字」的表意功能以及它对东方
文明的影响是西方文字所无法取代的。汉字输入法的研究虽然冷门,
但影响力却很大。

  【鲸鱼】输入法是由 MyCJ 研发完成的「多功能」汉字输入法,本
输入法相容于【我的仓颉】以及【仓颉】。合并使用效果更佳。

  「【鲸鱼】输入法公众使用许可 (授权) 书」主要用来订立明确的
法律规范。让使用【鲸鱼】输入法来做为汉字输入的使用者以及想要
采用、内建、移植【鲸鱼】输入法到资讯产品  (软硬体)的“资讯系
统开发人员或厂商”有个明确的法律依据。【鲸鱼】输入法智慧财产
权为「台湾之子MyCJ」所有。任何自然人 (个人) 或法人 (例如:出
版社) 在未经著作权所有人的书面许可前,请勿做出侵害本权利的行
为,否则民刑事责任自负。尤其是,本输入法不准备向使用者收取费
用,我们仍有研究、改进输入法的工作要做,总不能坐吃山空吧。

                        法律条文开始

一、无担保

      本输入法只是个概念的“呈现”而已。并没有任何明示或暗示
    使用本输入法就能让您的汉字辨识能力大增或从此永远不会写错
    字、看到汉字就能读出正确的汉字原音 (非北京话读音是也) 、
    或汉字的各种发音 (闽南语、日语、韩语、客家话、广东话或北
    京话……) 。当然,更不保证您用了本输入法就可练就弹指神功
    ,可到处行侠仗义。

二、针对使用【鲸鱼】来输入各种文字、符号的使用许可:

      在不侵害本智慧财产权的条件下,免费让您使用【鲸鱼】输入
    法来输入汉字或各种符号。

[...]

五、资料更新

      关于【鲸鱼】输入法的资料更新,请洽下列网站。若有更动,
    不另通知。 http://www.geocities.com/mycj3/

                                               台湾之子 MyCJ

                                  eMail: mycj3@geocities.com

参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