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d: [LinuxForum]: 国内的 Debian 概况

(还未连上 www.linuxforum.net,见到 zhaoway 的来信,顺便把我的
回覆也贴在这里。  ^_^)

> 我现在使用woody,但是一直配置不好我的声卡(ess1868, isapnp)。

  这个我也不清楚。您有运行 make menuconfig,
选择 ess1868 的项目,再重编内核吗?另外,也要
检查一下要否在 /etc/modutils/ 底下加个文件,
教内核如何载入 ess1868 的驱动模块。例如,我
就自己加了一个 /etc/modutils/oss-sb16 给我的
SoundBlaster 16 用:

	above soundcore gen_sound
	alias gen_sound sb
	above sb adlib_card
	post-install sb /usr/bin/aumix "-v" "63"
	options sb io=0x220 irq=10 dma=3 dma16=7 mpu_io=0x300
	options adlib_card io=0x388

可能不适合您的 ess1868,但您可能也需要加个类似的文件
以告诉 modutils/kernel 您声卡的设定。您不妨在
debian-{,simplified-}chinese 和 debian-user 邮件列表上问问。

> 我也不能使xcin2.5输入国标码汉字。不知是什么原因。

  您有没有试过 /usr/doc/xcin/examples/gb24
这个脚本?这是在 /usr/doc/xcin/README.Debian.gz 里的
相关说明:

2000-01-05: There are some quick-and-dirty example scripts such as et24
    and gb24 which I use personally to start up xcin-2.5 and rxvt-2.6.
    Feel free to adapt them to your needs.  :-)  Note that eventually I
    would like to consolidate them to one or two scripts instead of the
    many that I have now.  :-)  (Note: Of course, you'll need to install
    the appropriate font packages to use certain scripts.)

> 我个人认为,Mozilla 太大了,在我的机器(64M)上很容
> 易出现Segment default.我现在用M14要小心翼翼。不知
> Mozilla 什么时候能体谅我们这些穷人。

  我也不知道。我也只有 64M,安装了 M15,但除了第一天
测试以外,就没有用了。现在用的,还是 Netscape 4.73。
对,最新版的 Netscape 4.73 软件包,本来附了 TurboLinux
中文版提供的国际 Netscape.ad,但 doogie (维护员) 摆了
乌龙,可能是路径打错了,所以出来的 .deb 里没有那两个
(GB2312 和 Big5) 的 Netscape.ad 文件。没办法,再等一阵子
吧!可惜我没有寄给他 libnsfix,因为我初步测试不成功,
可能是我自己搞错了,所以有些地方打 GB 码中文字,会
打了看不见。嘻嘻,可见,我自己是个初哥,只会包装,
真实的中文化技术都是从 CLE 和 TLC 的专家,以及其他
Debian 朋友那里得来的。 ^_^

> 总体上我认为对汉字(国标码)显示的支持比REDHAT好。
> 可能是glibc, glib, gtk都比较新的原因吧。

  除此 glibc, gtk 等较许以外,是 Debian 的 locale-zh
软件包包括了 CLE 的 zh_CN.GB2312 和 TurboLinux 的
zh_CN.GBK,而刚出来的 XFree86_3.3.6-8 软件包,
也是 GB2312/GBK 两个 XLC_LOCALE 兼备了。 ^_^
只是 Debian 的 xfs-xtt 尚未正式支持 GBK,也未正式
包装 GBK 字体等等,所以 GBK 的支持仍不及 TurboLinux。
^_^

  不过听说 Red Hat 正在筹备 Red Hat 中文版,正在和
CLE 等团体商议,到时对 GB 码的支持应会有改善。

> 不知Fok兄有没有用过BluePoint, 它的CXwin对国标码的支
> 持很好,但由于他们不公开源码,我就不用了,否则不是在
> 支持这种强盗行为吗?如果哪一天XFree86能够做到这点我
> 就非常高兴了。

  BluePoint 有开发源码啦,而且开放了有相当的时间了!
我个人认为,目前 TurboLinux 中文版 和 BluePoint 是
其中两家最合符自由软件精神的了,把全部源码公开提供
大家下载。可不要错怪好人啊!呵呵! ^_^

  其它的国内发布系统,我就不知道了。我上次检查
红旗 和 Xteam 的网站时,就找不到他们的源代码了。
红旗的网页说刚刚起步,正在整理下载区,请稍候。
Xteam 自称合符 GPL 精神,可以提供下载的只有几个
升级用的 binary RPM 软件包。我希望是我自己找不到,
而不是 Xteam 不肯放源代码出来吧。

> 另外,Woody的内核仍没有中文页面支持,Fok
> 兄是否有影响力在升级时包括进去。

  kernel-2.2.17pre6 刚包装了,应该已经内附中文页面
(codepage?) 支持,是 2.2.16 起有的,不过我猜要自行重编
内核。如果您想 binary .deb 里已经有 nls_cp936 (?) 的
模块,请告诉我们,我会跟 Herbert Xu 兄 (Debian 的
kernel 维护者)商量商量。 ^_^  (也欢迎您 file 个
bug report。 ^_^)

> Fok兄在邮件列表中说Debian光盘缺乏,我认为这是事
> 实。但我用ncftp从ftp.jp.debian.org中下载最基本的程
> 序到我的硬盘,安装基本系统后,再不断补充所需deb
> 包,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安装方法。在对从硬盘的安装方面
> 比事业发行版要好的多。毕竟它是由志愿者开发的。通过
> 这种方法安装,我的debian占用硬盘比较小,而不象一些
> 商业发行版占用很多硬盘。

  嘻嘻,叫我「东东」就可以了。 ^_^  (我叫「霍东灵」,
Fok 是广东话的 "Huo4"。(可惜我不是什么「霍元帅」,呵呵!
哈哈,以前常有大陆来加拿大留学的朋友,问我的名字时,
总加一句,「是『霍元帅』的『霍』吗?」,相信该部电视
影集在大陆非常流行。 <grin, duck, run>...

  诶,话题扯远了。 ^_^  我自己也是用拨号,从 Debian 1.3
起一直升级到现在 potato 的。不过,在邮件列表上,Jim
兄提出的问题,也相当有道理,毕竟国内的连线费用不太便宜,
而且用一般拨号下载,真的要花很长时间,所以发行光盘仍是
必须的。

  您可不用担心占用很多硬盘,因为无论是从网上下载,或是
从光盘安装,您都可以自行选择要安装什么软件包,只是
用光盘对于一般用户而言,是绝对方便和快捷得多了。
听说目前国内只有 Debian 2.0 和 2.1 的光盘,那些都是
过时的东西了,再者,Debian 2.0/2.1 里的中文支持实在
不行,所以能直接安装 2.2 potato 就最好不过了。

  好在,如无意外,希望 Debian 2.2 可以在七月底、八月
左右正式发行,到时相信会有人卖 Debian 2.2 的光盘吧!
另外,Jim 兄也提议他想志愿自行刻盘,卖给国内的朋友。

> 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debian的行列。

  我也这么希望。有赖各路英雄相助了! ^_^

				东东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