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your mail

(您不介意我把一切都转寄至 debian{,-simplified}-chinese 吗? :-)

On Sat, Jun 24, 2000 at 07:48:20PM -0700, Jim Zh wrote:
>   这个问题,我猜测得到,但暂时无能为力。您说网速很慢,您是从哪个
> 我用的地址是http.us.debian.org有时速度很快有是很慢。一般白天巨慢无比。
> nonus用的是nonus.debiano.org后来也是很慢,
> 就改用http://non-us.opensource.captech.com/debian-non-US/ 好点

  直接用欧美的站台,速度慢是难免的。您有没有试过 ftp.jp.debian.org
和 ftp.debian.org.hk?里面的东西跟 http.us.debian.org 和 nonus.debian.org
相比,最多相差一天。麻烦您帮忙测试一下 ftp.jp.debian.org 和
ftp.debian.org.hk 的速度,如果速度合理的话,我们将来在网页上及入门等
说明,就可以提醒大陆用户不必往欧美的站台辛苦下载。

> 你给的地址不对,大哥。说没有这个地址。

  有这个地址,我前天试过这个地址才给您的。不过我现在刚刚测试,
也发现联不上,不知是否有故障。(我还是学生,算不上是大哥吧? ^_^)

> 我想在大陆找提供mirror的地址比较困难,特别是debian这样大的空间。
>(具体要多大,请告诉我)。这要是花钱的花,估计很高。毕竟国内费用昂贵。

  一般比 Red Hat、SuSE 等的大好几倍,因为 Debian 支持的平台多,
而且软件包数量也多。 啊,找到了!  ^_^

	http://www.debian.org/mirror/size

  嗯……上面的资料有点过时了,是 1999 年三月的。如果只 mirror
今天的 potato/woody binary-i386 和 source,相信 10 GB 应该足够了,
但安全起见,最好预留 20 GB。

> 如果方便的话,可以提供一些常用的版本的光盘,我可以帮着分发。
> 现在刻盘很便宜的,差不多1美圆吧。

  我猜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 potato 尚未正式发行,没有正式的光盘,
所以国内网站一直也只提供 slink 版的光盘。但您的主意非常好,
而且本地也有一些光盘贩卖商自制发展中的 potato/woody 光盘的。
如果可行的话,我有两个主意:

  1. 相信香港有朋友或公司制作 potato/woody (即未推出的版本) 光盘,
     可以去他们那里订购。 <grin, duck, run>

  2. 我在网上见到一家加拿大公司定期烧录 potato/woody 的光盘,
     而一些 Debian 开发人员也有自己烧录 potato/woody 的光盘,
     并提供下载或发售。注意,这些光盘不一定经过测试,未必能
     完全顺利从头至尾安装,但相信那些也只是细节。也许我可以
     每一两个月,邮寄给您。(不过暂时我没有正式工作,所以也
     没有什么钱,但将来毕业了,找到工作以后,倒不成问题。)

  不过,既然 potato 即将正式推出了,相信七月底八月后,大陆的
各个站台会提供 Debian 2.2 的光盘下载,也相信国内会有人销售。
咦,对了,您知道国内有哪家销售商有售 Debian 光盘及书籍的呢?

> 而且,说实话我觉得网上升级并不是很好的主意。其实操作系统刚学的时候就是要
> 反复安装才能掌握的(我装nt前后有三十遍了,要是全是网上安装,该多少钱啊)。
> 本来我还想反正有2。1的光盘,不行了可以重装,可以大胆的试验,可现在升了
> woody。就不敢了。谁敢天天网上升级啊。流量该多大啊。还是有光盘的好。

  其实,如果天天网上升级,每次只须花 15 分钟左右的时间,毕竟我们
更新软件包也没有那么快吧! ^_^  网上安装是方便了很多有高速网络的朋友
(似乎在欧美有不少),以及是为了第一时间提供 bug fixes,尤其是安全问题
等等,而且,对于我们 Debian 开发者而言,很多时候需要配合 unstable 中的
程序库版本,所以需要相关软件包的最新版本。

  不过,我也赞同您的见解,一般用户,实在用不著常常上网下载,尤其是
没有 Internet 连线或连线费用昂费的更是。不只国内,听说德国也有相同
问题,所以有些德国的 Debian 开发人员,也尽量订购最新的 Debian unstable
光盘 snapshot。

  国内与德国有别的,是 Debian 的流行程度和 Debian 光盘的销售商数量。
德国有相当完善的光盘销售网络,要取得 Debian 任何版本的光盘,都相当容易。
国内,我就不知道了。(我是从香港来加的留学生,只有在 1995 年去过大陆
10 天左右,而那时我也未接独 Linux。)可能是我老远在加拿大吧,我自己
没有听过国内有什么商户推广或售卖 Debian,有的基本上就是您在
debian-{simplified-,}chinese 上见到的朋友了,例如
赵蔚兄的南京 Linux 用户协会、和陈健兄的中国 Debian 联盟,当然都是
义务/非牟利的团体。我希望国内已经有人售卖 Debian,只是我不自知而已。

  我不知道如何改善这个问题。也难怪,Debian 2.1 的中文支持实在有限,
而国内的各大 Linux 发布系统百花齐放,有相当完善的中文支持,难怪大部分
国内朋友不用 Debian。我只希望我们继续努力,搞好 Debian 2.2/2.3 的
中文支持,并积极推广,以及与各大站台和商户商议提供获取 Debian 的管道,
到时希望更多国人采用、乐用 Debian。这是长远大计,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但同时我一个人当然干不来,要靠赖您们在国内的朋友帮忙,向您们的朋友和
各大站台和商户介绍 Debian 了。

> 麻烦,东东大哥提供一些下载的地址和路径。其实我看apt也是支持本地安装的。
> 可问题就是打开debian的ftp站点,每个目录下都是各个机器类型的目录。
> 不知道要是全下下来要多大的工作量。希望能提供一个专为pc机用的比较小的
> ftp目录,或者有高人能把要用到的目录列出来,一个一个目录的下到硬盘上也比较好。

  啊!您指的 "PC" 机是不是指 i386/i486/i586/i686 平台的机器?对不起,
我上次看不懂。  ^_^

  ftp.debian.org.hk 也正是因为硬盘空间不足,所以只 mirror 了
binary-i386 和 source。台湾目前有至少三家大学 mirror Debian,其中
一家也只是 mirror 了 binary-i386 和 source。在

	http://www.debian.org/mirror/

有详细信息。他们建议的 mirror 方法,是用 rsync。我把他们的范例
sh 脚本 "anonftpsync" 附在本文后,欢迎参考。基本上,是把您不要的
平台 "exclude" 掉就可以了。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要您特意为 Debian 设 mirror──我的原意是请
您们各位认识国内各大 FTP 资源的朋友找一些已有的 FTP 站台,最好是
与国内用户的连线速度不错的,请他们把 Debian 包括在内。不过,
当然,如果您本来就想自设 Debian mirror 的话,那当然欢迎之至,
感激不尽。 ^_^

> 要知道国内的网络费用比是美国的二千倍啊。希望debian能为穷人们多考虑考虑。:)

  哇,我真的不知道国入的网络费用那么贵!

  我了解您的关注。只是我有时真觉得有心无力,很多事情要靠赖您们在国内的
朋友帮忙。须知道,Debian 不是什么商业公司,而只是一大堆志愿工作者的义务
团体,基本上所有资源都是靠赞助商提供的。目前,Debian 中文计划的工作更是,
正式成为了 Debian 开发人员的,就只有 Anthony Wong 和我两个,而其他朋友的
开发人员申请,尚在处理中。

  不过,您以上所言,倒给了我一些主意。不知可行否:是在国内找一个或多个
支持 Debian 的公司,请他们提供高速的国内、国外连线,若可能的话也提供
服务器(硬件)以作为 Debian 在国内的主站 (ftp.cn.debian.org),
由 Debian 的 system administrators 远程管理,并可为将来国内的 Debian 开发
人员作为开发之用。当然,如果没有公司愿意白白捐赠计算机和硬盘等硬件,
也许这方面可以由管理 Debian 资金的 Software in the Public Interest, Inc.
(SPI) 代办。不,SPI 的资金不多,有的全是人家捐赠的,不过也许有国外厂商
愿意捐赠硬件,有不足的可用 SPI 的资金补足,这样,国内那家赞助商只须
提供连线及维护服务即可。

  我约略问过 Debian 一位开发人员的意见。他不知道,但相信向 SPI 要钱
不一定容易(SPI 只是 Debian 的法律代表,资金不多嘛!),但不妨试试。
您们认为这样可行吗?当然,要找赞助商,要请求您们在国内朋友的协助了,
而将来那部机器的维护,也可能主要是您们的工作。  ^_^

  累了,下次再谈吧!

				东东──狂想曲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