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y suggestions on learning Debian?

(Please ignore my previous message, my netscape 6 just
screw up my big-5 text.)

大家好,

我是 Debian 的新手,
自从从 Windows 转用 Linux ,
第一个用的版本是 Red Hat。
我不大喜欢 Redhat,因为只执行最少安装都需要 200M
有多,
给我的感觉与 Windows 没有大分别,
就是有一大堆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存在硬碟中。
我想学用 Debian,因为它是最安全,最容易升级,
并且是最能够给与我 Linux 所当有的自由感。
但我想是因为 Redhat 太即食的原固,
虽然已经用了 Redhat 整整一年的时间,
当我转到 Debian 的时候,仍然感到困难重重。
以下小弟有几个难题,希望大家帮忙,
并在学 Debian 这问题上,希望各位教路教路 =)

1) 我不希望经常转回 Windows,所以我想先把 X 安装好,
但不知为什么,当我用 xf86config 之后,X 总是不懂将
Default 校做 High Color and High Depth。我应怎样做呢?
现在 unstable 的 X 是什么 version ?

2) 什么是 gpm?我用了它之后,我的 mouse 就有问题,
当我停了这个 service,mouse 又没有问题了。为什么呢?
我的 mouse 是: Logitech PS/2 Wheel Mouse

3) 我不希望又再一次装满一些不知名的东西在我的电脑中,
我希望能够了解我自己 Debian 的每一部份,我应否从
Debian 的
Base Installation 开始?还是安装 Dselect 的 Default
installation?
有没有其他的 alternatives?

我很希望能够参与 Debian 的开发工作,
因为功力仍然非常有限,所以希望能够从通运作上开始,
如果各下知道任何方法可以有系统及有效地学习使用
Debian,
请高抬贵手,多多指教! =)

还有一个问题,有一个 3D 的软体叫 Blender,
它原需要买一个 C-Key 才可以用所有功能,
现在新的版本 v1.8 已经不再需要 C-Key 了,
这样是否它会从原来的 non-free 被移到 free 呢?
我仍然不太清楚 non-free 是怎样介定的。

多谢各位的关照!

Sincerely,
i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