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请教如何学习

(自荐「精华区」文章,Cc: 至 debian-{simplified-}chinese.  <grin, duck, run>)

On Thu, Jun 22, 2000 at 08:52:57PM -0700, Jim Zh wrote:
> 你好,东东,
>   我照你说的做了。不过老说cvs有错。sland failed等等。

  请问您用的是那个 mirror?也请贴出错误全文。是 apt-get 时或 dpkg
出的错误信息吗?

> 我install task-chinese-s。可以在netscape看见中文了。
> 不过,我不知道在那里可以找到这些文件的文档。以及如何输入中文。

  中文输入,在文本控制台下的是 cce,在 X 窗口系统下的是 xcin2.5。
和 cxterm-gb。cce-0.36 您应该没有问题。xcin 的,请看 /usr/doc/xcin/
底下的说明。如果我没有记错, /usr/doc/xcin 底下的文档全是 Big5 的,
请用:

	zcat /usr/doc/xcin/Usage.gz | autogb | less

一类的命令来阅读,或开个 crxvt-big5 或 cxtermb5 终端来阅读。

  差点忘了。  ^_^  最简单方法:

	$ mkdir ~/bin
	$ cp /usr/doc/xcin/examples/gb24 ~/bin/
	$ chmod +x ~/bin/gb24
	$ ~/bin/gb24

(或把 ~/bin 加入您的 PATH 中。)  ^_^ 我自己要打 GB 码的文字时,
就是用 gb24 的了。  ^_^  要打 Big5 码,我通常用 et24m。 ^_^
这就是 woody 的 xcin2.5 里 GB 和 Big5 都有行列30 输入法的原因了。
(哈哈,当软件包维护员,真是有无上的特权!!) <-- 东东又想被扁…… ^_^

  旧版的 Chinput 据说有问题,加上 xcin2.5 对 GB 的支持很不错,
所以 Chinput 从 Debian 中移除了。不过新版的 Chinput 2.1,网友说
测试成功,而且听说智能拼音等功能不错,加上是 TurboLinux Chinese
的于明俭老师等人维护,目前 Chinput 的 GB 支持比 xcin2.5 完善。
于广辉兄说他正在试包,相信会在这几个月内包装好。

> 我想我是够笨的了。只好请你多帮助了。最好你能给我介绍一些入门的文章,
> 如何debian入门,如何能了解你们的工作,以及如何中文入门。

  不要这么说!不是您笨,而是我们的文档工作没有做好,暂时主力仍在
移植软件及翻译工作中,实际中文应用的说明文档却没有写好。

  Debian 的入门,请下载:

	http://incoming.debian.org/debian-guide-zh-s_0.2_all.deb

如果没有,那就是 Debian 的 FTP 管理员已经正式安装了,那就用

	apt-get install debian-guide-zh-s

吧。(相信至少要等到下个星期,他们才会安装,因为我已经等了一个星期了,
但似乎他们现在正在忙其他的,未有空处理在 incoming 里一大堆的全新软件包。)
debian-guide-zh-s 是 Debian 中文计划仝人合力翻译的 Debian 入门,
译好了一半左右,欢迎您读的同时也帮忙校对一下。  ^_^

  中文入门……暂时可以看看 doc-linux-zh-s 里的
/usr/share/doc/HOWTO/zh-s-html/Chinese-HOWTO.html。也请翻阅
debian-simplified-chinese 及 debian-chinese 上过往的文章。
(在 Debian 的网站上有 archive。)也看看 /usr/doc/*/ 底下的说明。

  我们的工作…… http://www.debian.org/international/chinese/
有介绍。对,这几个中文计划的页面不怎足够,我很希望将来有空时,
可以把中文入门、中文化讨论、常见问题解答、工作分配及协调等信息
全部放上去。这也是「未来大计」之一。  ^_^  (哈哈,可见我们目前
人手相当短缺,不过没有关系,慢慢来。 ^_^) <-- 东东又想被「扁」。  ^_^

  有什么其它问题,欢迎发问,大家也可以帮忙作答。将来,可以整理
一下这里的文章,辑成「常见问题解答」,为 Debian 中文应用入门说明文档
的伊始。 ^_^

					东东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