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cle-devel] 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marr@xlinux.com wrote:
> 請所有關心此事的朋友先靜心想一下,有人終生追求軟體自由,
> 有人終生追求政治民主,有人終生投身救助弱勢團體...
> 劉重次先生這輩子給自己的志業,就是創造並維護一個 (至少)
> 他自己認為理想的 (中文) 輸入法。

我覺得一個互相交流的環境會更加有利於做出一個較好的輸入法.
(軟件/體)自由很大一部份是更加有助於建立交流.從政治來說,一
個聰明人認為自己天賦使命指導社會的前進,往往做出最差的政治
來.而自由乍看亂成一團 (Debian's anarchism-doc package)
卻由於它幫助交流而做出較好的政治.

當然做公司有實際的困難.但是我覺得沒什麼好說的.此外,軟件
工程方面的研究,也有不同的觀點,但是想一想這個星球上數學和
物理等的發展史,我覺得也沒什麼好說的.(O'Reilly Voices from
the Open Source Revolution 的序, 關於化學家 Linus
Pauling 的一段可讀)

> 我自己目前使用嘸蝦米,如遇朋友未學字根式輸入法時,也都
> 優先推薦學習嘸蝦米,我平常對 free software 算是狂熱,
> 但不致於到希望別人放棄方便而堅持自由的地步 :)

方便大概應當是自由的一個基本意思之一. 但是這裡似乎正是
劉重次先生的態度造成其他人的不方便. 也相應造成用戶的不
方遍, 限制了用戶的自由. (其實亦已加重了他們自己做
Support 的負擔.)

> [...]
> 表格的支援,至於開放表格原始碼,我認為目前未必有必要。
> 有些輸入法的發展和軟體發展情況並不同...
>
> 劉重次先生認為輸入法隻能當第一名,現在使用嘸蝦米的朋友,
> 有多少人知道嘸蝦米的發展頂多隻到一半的路,還有另一大段路
> 要繼續發展,這點想要請未使用嘸蝦米的朋友 "體諒",恐怕
> 更難了 (雖然實在也沒必要請求別人體諒)。簡單地說,劉先生
> 念茲在茲的是: 怎麼做才能讓嘸蝦米發展得更好,就隻有這樣
> 的念頭,如果有人能給他肯定的答案: 表格公開授權後,保証能
> 讓嘸蝦米輸入法未來的發展更好,那麼他應該不會猶豫的。
> 可惜,我個人不認為,一個自由的授權宣告能保証輸入法的發展

前述.

其實一個自由的授權是否能保証劉重次先生的 公司 會發展的更好,
我覺的即使是 RMS, 或者 ESR 都未必能下此斷言. 但是相信至少
所有的用戶會因為自己獲得了更大的方便,更大的自由,而感激,甚
或幫助劉重次先生和他的公司. 而至輸入法本身, 則獲得了他自己
的生命, 而不會因為軟件/體以外的原因以致不能長久發展下去.

而做公司,畢竟還有做公司的技巧在裡面.(但是這個技巧如果限制
了用戶的自由,用戶應該如何?)

(忍不住插一句, 這裡的一個觀點是自由民主並不能比專制獨裁能
保証社會的發展會更好. 可是一個更加強盛的專制的 motherland
對於一個獨立個體又有什麼意義.題外話.
(這和草啊苗的論點不同啦...))

> 程式碼可以 fork,也可能有能力承受 fork 的影響,但輸入法
> 很可能不行,至少劉重次先生在嘸蝦米發展成熟前,不願意承受
> 類似的各種風險 (諸如支援一個沒有前途、沒有開發人員支援的
> 平台)。我親眼看過劉先生研究輸入法的數十年心血,其任重道遠
> 的心情,大家能體會便罷,不能體會的話,我也無權要求大家 :)

料想研究者當能理解交流有助於其工作. 而一個自由的 License
不僅給用戶帶來方便和自由, 也會給研究者帶來交流和互助. 這就
會導向一個更好的成果. 當然這也會使得產品由於其純粹的技術
原因, 而有各種的發展可能, 但我們可以料定劉先生的數十年心血
可以在 GPL (Not BSD License, IMHO) 的佑護下獲致自己的生命,
而不會由於各種可能發生在一個公司身上的事情而致於讓這些心
血隨著公司的命運而激盪.. 甚至可能白費..

另一方面, 從做公司來講, 是否一個公司能承受住 GPL 自己的
看家代碼? 還有沒有生存下去, 甚至獲得較好的發展的可能?
回答之一是, 可以看 Mozilla.org/Zope.org/Enhydra.org 的先例.
回答之二是, 舉 Amazon.com 為例, 如果他們隻能靠那一個
infamous 的 Patent 才能生存下去的話, 這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或者再舉 SCO 為例,他們並沒有 GPL 自己的代碼, 而 SCO
Unixware vs. Linux 單從技術上講, 也並非就弱...

(為了不致引起誤解, 強調一下, 生存, 這裡是指公司的生存,
或者說, 公司是否能賺到錢呢? )

至於說到 支援/Support, 這豈不是他們自己給自己找到的負擔?

> 一般 proprietary software 公司之所以專斷軟體的發展,是
> 為了謀金錢之利,但行易公司之於嘸蝦米,不過是一個獨立維護
> 的輸入法,有賺大錢、能賺大錢嗎? 他們之所以 proprietary、
> 步步為營的目的,隻是希望輸入法的發展能穩健持續,至少我個人
> 不認為是為了營利。

如果這樣, 我倒真的是覺得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了.. :)

> 我自認是 free software 的提倡者,但我不認為它是萬靈丹,
> 至少在嘸蝦米輸入法的例子上,我不認為表格自由授權能保障
> 嘸蝦米繼續往它該走的路上前進...

我也不認為 Freedom, Free Software 是萬靈丹. 事實上, 這隻是
最最起碼的一個要求而已.

比如, 對不起, 又是題外話, 即使大陸報章允許我自由表達
對領袖的不滿, 我也不認為這就能解決所有的現實問題.
(誠如甘地所說過的),但 Free Speech, 這難到不是最起碼的要求嗎?
(甘地是說印度自由了,並不會一夜之間解決所有問題,但自由
的印度難道不是最起碼的要求嗎?)

至於由 GPL (Sorry for other variants) 帶來的用戶的方便,
帶來的開發者的交流, 是否會可以保鄣 嘸蝦米 繼續往它該走的
路上前進; 我的看法已在前面.

> 一個「比較好」的輸入法,不大可能隻用它的 listed price 來衡量,
> 廖先生「自由、免費、公開」授權,自然是慷慨,但劉先生決心畢其
> 餘生投入輸入法的改進,我個人認為不是慷慨一詞能形容了 :)

當是如此. 這樣說來, 劉先生很了不起.

但是為什麼我總覺的, 劉先生隻是在試圖使自己的公司看上去更負
竟爭力, 而... 這當然半星點兒都談不上廖先生的慷慨了..

畢其餘生, 這個詞當然很嚇人. :)

> 呵... 自由或不自由的世界,又有多少對真正投入軟體發展的人客氣了呢? :)

投入自由軟體發展的大佬, 如 RMS, Alan Cox, and many more 似乎是得到
了很多很多人的尊敬.. 遠的不說, 就是 CLE/Debian Developer/XCIN 的諸
位難道不受人尊敬嗎? (O'Reilly Taiwan 給東東的評語 ;-)

又如大陸的諸個 Linux Distro, 有的是對 自由軟體/件 的發展, 有的
是純對 軟件 的發展, 大家對他們或客氣或不客氣, 又有哪裡含糊了?

> 又,習慣是第二天性,使用者的時間也有限,志願開發者不願做的事,
> 或沒時間做的事,大家有機會的話,就明講開來沒關系 ^_^

> 要讓劉重次先生明白什麼是自由軟體,我想應該不難,但要讓大家
> 了解什麼是輸入法的未來發展,恐怕就難多了 :)

蓋茨先生的 Rights to Innovation 大概也是這個意思. 問題在於
他(們)讓用戶不方便,限制了用戶的自由. Gates 先生大概認為自己
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 因此隻需要他有 Rights to Innovation, 而
別人就不用管了. 畢竟, 輸入法也好, 操作系統也好, Roads Ahead
是隻需要他來帶領我們這群 Dummies 來走就好了. 否則的話, 又有
什麼能保鄣用戶的計算環境/輸入法 的未來發展?

要想讓我們這群隻知道自由軟件/體的 Dummy 了解什麼是 軟件/輸入
法 的未來發展??? 為什麼要我們去了解? 我們隻需要在別人講操作系
統的時侯, 會條件反射 Windows; 在別人將輸入法的時侯, 會條件
反射 嘸蝦米 就好了.

> PS: 嘸蝦米不隻是一個中文輸入法,它也無意成為完美無缺的輸入法...
> 因為這世上應該不可能有完美無缺的輸入法 :)

???? 這是禪機嗎? 呵呵...

趙蔚 zhao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