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Fri, 11 Jun 1999 14:26:12 +0800
From: Tung-Han Hsieh <thhsieh>
To: xcin@linux.org.tw
Subject: [Update] xcin-2.5 vs. netscape

Hello,

嗚嗚 .... 不小心又寫了一個早上的程式,我發誓發完這封 mail 後我要趕快來
唸書了 ....

重點不是這個 :-)) 想試試 xcin-2.5 在 netscape-4.5/6 上的表現嗎? 試試這
個:

ftp://xcin.linux.org.tw/pub/xcin/xcin/xcin-2.5.0-pre2-3.tar.gz

這一版參考了 kinput2, 終於修正了小虫兄許久以前提出的 netscape 問題,同
時 xcin 也為了 netscape 的「怪脾氣」加入了新功能: 輸入法鎖定。執行 netscape
的方式如下:

export LC_CTYPE=zh_TW.Big5
LD_PRELOAD=<path_of>/lcGen.so <path_of>/netscape
	(如果您的系統 Xlib 還沒做 lcGen patch 的話)

這時您可以開啟 netscape 的 mail 功能,試試發一封 mail 吧 :-)) 如果您直接
這樣打中文的話,您馬上就會見到 netscape 的怪脾氣了 :-)) 這時後就是「輸入
法鎖定」功能發揮效果的時候了,請見以下的 FAQ:

QE.3:  為什麼在 netscape-4.5/6 裏頭,每次打入一個中文字 xcin 就會切到「英
       數」輸入呢?

這是 netscape 在 XIM 上的設計特點,也是令我們大感頭痛的地方 :-))

先說一般的 XIM client 的設計方式。通常當 XIM client 啟動後,就會為每一個
需要接受 xcin 輸入的視窗開一個 IC, 而讓這些 IC 持續等待並接受 xcin 的輸入,
直到該視窗結束為止。

但 netscape 不然,當它的一個視窗開啟後,它自然也會產生一個 IC, 但當該 IC
接受一個來自 xcin 的輸入 (不論是中文或英文) ,則它會馬上將該 IC 做掉
(Destroy IC),另外再開一個新的 IC 來接受輸入。因此,它不像一般的 client,
同一個 IC 從頭使用到尾,而是每收到單一的字,就換一個 IC 。

這在 xcin 下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xcin 的設計是,當一個新的 IC 產生時,預設
是直接進入英數輸入,除非您按下 trigger key (如 ctrl+space) 才會進入中文輸
入。因此,這就會造成在 netscape 下,每輸入一個中文字,它就換一個 IC, 而此
新換的 IC 又是預設以英文輸入,因此,您必須每輸入一個中文字,就要按一次
ctrl+space 切回中文輸入。

為了解決此困擾,故 xcin-2.5.0-pre2-3 中我加入了「輸入法鎖定」的功能。當您
在 netscape 底下,第一次切到中文輸入模式時,可以按 ctrl+alt+f 將此輸入法
鎖定,則您就可以持續進行中文輸入,不需要一直按 ctrl+space 。如此便可解決
此一惱人的問題。

若要解除鎖定,可以在中文輸入模式下直接再按一次 ctrl+alt+f 即可。

由於這個功能是新引入的,還不確定是否有 bug, 請大家幫忙測試,謝謝。

T.H.Hsieh

----- End forwarded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