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增《星际译王词典数据包 stardict-dic-data》,本人推荐的 Linux 桌面词典软件,给 Debian 打包

在 2019/11/19 下午11:21, Shengjing Zhu 写道:

> 什么都来一句言论自由让我无语。我们指出你的不得体的地方,你却只当是在教训人。

指出不得体的地方,提出问题和建设性的意见,这都是欢迎的。但是用词用语和口吻,是有一个度的。

这段时间大家真诚的意见,我都在积极吸取调整。

> 我不认为你近期的行为有任何帮助 Debian 社区的地方。你只是在推广你自己的“非官方”、“不自由”、“不规范”的软件。

促进 Debian 操作系统更加广泛被使用的行为,和“帮助 Debian
社区的”工作,我认为这两类事情是互相促进的。

像刚才星际译王在 unstable 的问题,还不是我的这个非官方包牵出来了的 Debian
社区的问题,大家都看到了,必然对社区解决这个问题是有帮助的。刚才我还在 salsa
上 clone
了一份代码,如果只是依赖软件版本号的问题,我都可以尝试提交一个补丁分支合并请求。

> 当然我不否认你曾经翻译各类 Debian 相关的资源的工作。但这不代表你现在做的这些是合适的。
> 反而,你明明已经参与社区这么久,已经不是一个新人了,却还要我们告诉你一些基本的事情,这就很不应该了。

从这段时间大家反馈的意见来看,还是一个理念问题。自由软件和非自由软件,都是相辅相成促进社会发展的。

从 GPL 规则,开源软件相关协议,并没有排斥、拒绝、对抗商业软件。Debian
操作系统本身,应该也没有禁止在上面运行 non-free 软件的规定(如果没有那些
non-free 的 fw,硬件都无法驱动)。

像操作系统这类底层基础的系统,对上层应用提供统一的接口和标准,无论上层应用软件是开源的,还是商业的,都可以同等的获取操作系统提供的服务,这个才是一个操作系统应该做好的事情。

一个操作系统上的应用越丰富,就越会被广泛使用。像我这段时间增加了部分商业版权的可以在
Debian 上运行的应用层面的 deb 包,并没有影响 Debian OS
层面的核心和基本的功能,而是丰富了支持 Debian
的上层应用软件,我不认为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哈。

--
肖盛文 Faris Xiao
邮箱:atzlinux@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