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Debian 的内核是否太臃肿了一些?

能省多少不用去做优化,从架构上大致分析一下就能得出结果。我并不反对程序优化,但是优化要由专注于这个模块的人去进行。再有就是,一个做这些优化本身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甚至还会带来混乱。因为“优化”本身是有风险的,普通用户不了解这些风险,也没有软件的架构和设计文档,更不会去对每个改动做单元测试、系统测试等等一系列的测试工作,所以每个优化带来的,都是无限的未知风险,而最终也是这个用户本身去承担这些风险。

在商业软件上,很多客户都会犯这样的毛病。在客户验收的时候,客户们总是自作聪明的给你出点子优化系统,但是大部分情况下,你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给客户解释为什么这个优化方案行不通。因为往往在外行看来很理所当然的事情,到了开发人员手里,其实根本就不是那么一回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