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语言中的pcf字体操作

发这样的问题是有点偏离邮件列表的主线,只是我没有更好的去处……

      请问:怎么由输入字符(中文)计算字模位置?(C语言,pcf字体)
      问题缘由:在FrameBuffer下显示中文

找了freetype代码来看,只是本懒人实在没那份耐性(pcfread.c有32K,大了!)
指望有人能告诉我(能直接给出C代码实现就最好了):从汉字开始,计算出一堆数据,然后从这堆数据又计算出字模位置,最后把这个字模给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