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Help with Chinese input

怎样在linux(debian)下使用scim
scim是一个linux下的通用输入法平台,支持拼音、五笔86、二笔等多种输入法,甚至支持粤语拼音这样的较冷门输入法。

在debian下,以root身份运行 apt-get install scim 即可安装scim,默认安装了拼音输入法,很好用。
如果想使用其它的输入法,还需要以rooot身份运行 apt-get install scim-tables-zh
,会安装十几二十种输入法,相信你不难找到自己熟悉的那个。至于不想要的输入法,可以以root身份时右键点击scim工具栏,方便的删除它们。

对于五笔98的爱好者来说,需要执行上述两步后,自己找98的码表文件(这是因为五笔98不是自由软件,有版权),然后放到/usr/share/scim/tables下面,重新启动X即可。据说仅仅重启scim也行,但是我自己操作的结果并不理想。

要在X下使用scim,还需要做点设置:
在/etc/X11/Xsession.d下建立一个名为95xinput的文件(我没有测试,但我认为取别的名字也可以,只要是以数字开头即可,因为X启动时要根据这数字确定这些scripts的启动顺序)。编辑这个文件,使之类似如下:

export LANG=C
export LC_CTYPE=zh_CN.UTF-8
/usr/bin/scim -d
export XMODIFIERS=@im=SCIM;
export GTK_IM_MODULE="XIM";

如果你的locale用的是zh,那么前两行也许不用写。但如果你用的是en,那么据我试验,第二行必须写。否则scim虽然会在X中启动,但是
ctrl+space不能调出scim工具栏。我看到有些资料说不加第二行,改动其它的一些地方也可以达到目的,但很遗憾我的尝试没有成功。如果你成功了,请分享一下经验。

上述操作完成后,您可以启动X,使用ctrl+space调出工具栏,试试写一篇文章吧。你会喜欢上scim的。
一些简单的窍门:
在中文输入法下,按左shift可以切换到英文输入状态。
按住ctrl,然后按shift,可以在你安装的多个输入法间切换。按住shift然后按ctrl实现同样的功能,不过切换顺序与前者相反。
输入一个词之后,按ctrl+a可以进入添加自定义词组状态:输入你喜欢的词组编码,然后按回车,会出现绿色的sucess字样,表示你已经成功添加了自定义词组。多试几次,很容易习惯的。
ctrl+d应该可以删除一个词组,不过我没试成功,我按了ctrl+d之后没任何反应。或许我弄错了什么?希望看到这文章的达人指点。

转自我自己的博客,foxsprite@blogspot.com
里面是我使用debian的一些心得笔记类的东西。如果有兴趣,诸位也可以去看看,也许能找到点有用的信息。不过可能需要穿墙工具才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