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ny 下 mlterm 的字体好难配!

  在网上能找到无数关于 Linux 环境下字体的文章,可不是一大堆不知所云的专业
术语,就是告诉用户该安装哪一个字体包。然而安装了字体包之后该如何把字体用起来
却几乎没有人提到。也许这样的问题太简单了,高手都不屑一顾吧。可我是菜鸟,真的
不懂!恳请各位大侠挤出些许宝贵时间,帮小弟详细讲讲。不要三言两语,否则我还是
不懂!

  先说一下我的环境。Debian Lenny for i386 标准安装,没安装(也不想安装)
任何重量级的桌面环境,只安装了 IceWM 和 mlterm,尚未安装 X-Window 环境下任
何其他的应用软件。现在能够正常进入到 IceWM 环境,IceWM 菜单上的字体显示都很
正常,但 mlterm 的字体很难看。现在不知如何修改 mlterm 的配置文件 font 和
aafont

  具体的问题如下。

  1. 据说 Debian 下有好几套字体系统,什么 defoma, FreeType, xfs, xft,
fontconfig 等等。如何知道我现在的系统用的是哪一套字体系统。哪一套比较好,他
们各有什么优势?

  2. 网上说要装各种各样的英文字体包(如ttf-bitstream-vera, ttf-dejavu)
和中文字体包(如ttf-arphic-ukai, ttf-arphic-uming, xfonts-wqy,
ttf-arphic-gbsn00lp, ttf-arphic-gkai00mp),我都照做了。可我怎样选中它们
呢?有哪些命令可以列出我系统上安装了哪些字体?

  3. 用什么命令可以知道我所安装的某种具体的字体是 AA 字体,还是 非AA 字体?
怎样知道某种具体的字体是位图字体,还是向量字体?怎样知道某种具体的字体是
Unicode 字体,还是 GB2312 字体,或者是其他字符集的字体?

  4. 哪些软件应该选择 AA 字体,哪些软件应该选择 非AA 字体?哪些软件应该选
择位图字体,哪些软件应该选择向量字体?

  5. mlterm 的手册页中有这么一大段话:

In  "font", "vfont", "tfont" files, "font" is specified in "NAME:PERCENT;SIZE,NAME:PERCENT;SIZE,NAME:PERCENT;..."  format where "SIZE" is font
size in pixel, and "NAME" is XLFD or alias names of X fonts.  If the first "NAME" contains "%d", it is replaced by an  appropriate  font  size
number.   ":PERCENT"  is  multiplied by font size and decides character width of a font.  If ":PERCENT" is omitted, max font width is used for
it.

In "aafont", "vaafont", "taafont"  files,  "font"  is  specified  in  "FAMILY-ENCODING:PERCENT;SIZE,FAMILY-ENCODING:PERCENT;SIZE,FAMILY-ENCOD-
ING:PERCENT;..."   format.   The first pair of FAMILY and ENCODING specifies the default font and the others with SIZE are for specific sizes.
":PERCENT" is multiplied by font size and decides character width of a font.  If ":PERCENT" is omitted, 'W' width is used for it.

  这一大段话说了字体配置文件的相关语法,可那些 name, family, size 究竟指
字体的哪一部分?用什么命令可以知道某种具体的字体的 name, family, size?

  6. 我的显卡驱动还没装,暂时只用 vesa 驱动,应该不会影响字体的配置吧?显
卡驱动很难装,我暂时想先把字体装好再说。

  没配置好字体就寸步难行,救我!授人于鱼,不如授人于渔。请不要只是简单地告
诉我该安装哪些字体包,然后把你的配置文件发给我就了事了。这样我还是不会自由自
在地换字体。

  焦急等待中,请高手们快快来帮忙。先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