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CRT的刷新率

电影的显示是显示一张图片、停留,之后暂时遮住光源,换片,再显示,按照这个顺序来的。
而CRT是一束射线在屏幕上从第一行开始,一行一行地扫描荧光管造成发光的。为了保证荧光管
的显示消失前仍能看到图像,大多数CRT都是间隔扫描,即先扫描奇数行,再扫描偶数行。近年
来有许多厂商生产"逐行扫描"的CRT,也成为一大卖点。但不管怎么扫描,电子流轰击荧光管产生
的荧光总是会很快消失,需要不断刷新。这和电影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电影是一次显示整幅
图像,而CRT总是一个点一个点地显示,按行扫描的。
所以,电影的帧频与CRT的刷新率没有直接关系。
CRT的刷新率太低时,是因为荧光管上的像素点按照扫描顺序逐个变暗而给人闪烁的感觉的,不是
因为电影的帧频。

在08-3-9,amateur <tianlei.zhao@gmail.com> 写道:
在这里讨论这个技术问题很有意思啊,我也发表一下意见:

CRT 在 低于 60 的刷新率下之所以会闪,是因为 CRT 上显示的像素如果不刷新
的话,会很快消失(变为黑色),这相当于在每次显示图像的时间间隔中加了一
副黑屏图像。如果刷新率较高的话,这幅黑屏图像的显示时间就很短(甚至为0
)。

有了以上分析,我们就可以说,放电影时,其实 CRT 在帮我们不断的刷新电影
的每一帧,假设电影的帧率为 1FPS,则两帧之间的时间段都由 CRT 帮我们刷新
前一帧的图像,所以我们不会觉得闪。

其实 CRT 的刷新率和电影的帧率本来就不是一个层次的概念,没有什么可比较的。

On Wed, Mar 05, 2008 at 10:40:02AM +0800, yongshunz@gmail.com wrote:
> 如果在CRT上用播放器看29帧/秒的电影,又会是什么情况?(看起来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
> 在08-3-5,Lish <lish5i@gmail.com> 写道:

  [32m《兵车行》 [m
  [33m作者:杜甫 [m
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
爷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
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
道旁过者问行人,行人但云点行频。
或从十五北防河,便至四十西营田。
去时里正与裹头,归来头白还戍边。
边亭流血成海水,武皇开边意未已。
君不闻,汉家山东二百州,千村万落生荆杞。
纵有健妇把锄犁,禾生陇亩无东西。
况复秦兵耐苦战,被驱不异犬与鸡。
长者虽有问,役夫敢申恨?
且如今年冬,未休关西卒。
县官急索租,租税从何出。
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
生女犹得嫁比邻,生男埋没随百草。
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
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

我喜欢自行车运动      一起去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