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debian双系统问题

我的机器最近装了windows/debian双系统,有些问题还不太明白:

  1. windows/debian双系统,如果我想彻底删掉debian,是不是只要进入windows的"磁盘管理"中把linux的Ext3分区删掉就行了?删掉后会不会影响到GRUB,导致windows也无法启动?无法启动该怎么解决?
  2. 同理,windows/debian双系统,如果我想彻底删掉windows,是不是只要用debian安装盘把windows的FAT分区删掉就行了?删掉后会不会影响到GRUB,导致debian也无法启动?无法启动该怎么解决?
  3. windows/debian双系统,我用了一段时间debian后,想重装debian,原来的debian分了/, /swap, /var, /home, /usr 几个分区,我想保证我原有的数据不丢失,是不是保留/home和/usr分区不变就行了?如果我重装的是其他发行版的linux,如FC4,那么我原来装 在/usr/share下的软件在FC4下不重新安装还能用吗?
  4. 控制windows/debian双系统启动的GRUB到底是安装在WINDOWS分区上,还是LINUX分区上?
谢谢各位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