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Re: 安装时选择语言

On Thu, Mar 24, 2005 at 12:14:25PM +0800, Cai Qian wrote:
> 在 2005-03-23三的 20:42 -0600,Ming Hua写道:

> 据我所知LANGUAGE还是有用的。比如当你 LANG=zh_CN.UTF-8 LANGUAGE=en_US时进入
> Gnome就是英文的,但也能够使用输入法。最简单的可以试试TheGIMP。具体详见
> man 3 gettext

多谢你给的 man page,说得很清楚。我写上一封 mail 的时候就知道有些程序是可
以识别 LANGUAGE 变量的,但是不是非要它不可,这也就是我说没有 package 依赖
它的缘故 (当时不知道具体细节,只有个大概印象,所以打个马虎眼 :-)。

读了文档后熟悉细节了,但我还是认为 LANGUAGE 没有什么用,但要换成“对中文
Debian 用户”没有什么用。对于其它语言或国家的用户还是有用的。至于蔡芊你所
说的中文 locale 英文界面的情况,我认为和 LANGUAGE 没有直接关系,只不过是
一个副作用而已。同样的效果,完全可以用 LC_MESSAGES=en_US LANG=zh_CN.UTF-8
达到。另外话说回来了,如果是用 UTF-8 的话,用 en_US.UTF-8 也一样可以用输
入法。

按照我读了文档的理解,LANGUAGE 的用处在于可以设置超过一种的备选 locale。
我读的 gettext 的文档只涉及 LC_MESSAGES,而且这也是最显眼的两个 locale 变
量之一(另一个是 LC_CTYPE),所以就以此为例。大家都知道如果一个程序没有中
文翻译的话,即使在中文 locale 里也会显示英文。其实通过设置 LANGUAGE 变量
是可以改变这个效果的,比如你想说“没有简体中文的话,繁体中文也比英文强”,那
么就可以设定 LANGUAGE="zh_CN:zh_TW",这样在没有简体中文翻译的时候就会用繁
体中文代替。当然前提是你的 locale 能显示中文,确切的说就是 LC_CTYPE 要是
GBK 或 UTF-8。以上是我的理解,由于不知道什么程序没有中文翻译或中文翻译不
全,也就没有测试。谁知道有这样的程序或是有测试结果的话,请告诉我。

附:请不必抄送回复给我,我订阅了这个邮件列表。

> 蔡芊

华明
2005.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