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How to input Japanese in GBK locale?

On Wed, Mar 16, 2005 at 02:18:37PM +0800, Falls Huang wrote:
> Hello!
>
> 我用的是 debian linux,输入法是scim .
> 如果locale 设置为 ja.UTF8, 那么输入日文没问题,但是菜单都是日文,看着不习惯。

任何的 UTF-8 输入日文都没有问题,en_US.UTF-8, zh_CN.UTF-8 都可以,你喜欢
什么语言的菜单就用什么语言的 UTF-8 locale 好了。

> 如果locale设置为zh_CN.GBK,scim就无法输入日文,而且在scim的菜单中连日文的选项
> 都消失了。
>
> 请问如何在GBK 的locale下输入日文呢?

GBK 字符集里面并没有日文需要的所有字符,所以 scim 就自动把不能支持的日文输
入法隐藏起来了。如果想同时使用中文和日文,请用 UTF-8 编码的 locale。

如果你硬是要用 GBK,也有一个办法。用 scim 的 gtk-immodule,用自己支持不同
编码的编辑器(比如 gedit),这时 gtk-immodule 里的 scim 应该是不隐藏日文输
入法的,GTK+ 程序里的内部编码也是 UTF-8,所以只要你把 gedit 的编码从默认的
和 locale 一样(GBK)调到能支持日文的编码(比如 UTF-8,或 shift-JIS 什么
的)就行了。不过这样你要自己记得文件内容用的是什么编码,而且文件名也必须还
是用和你 locale 一样的编码。总之比 UTF-8 罗嗦的多,我不推荐。

Ming
200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