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中文打印

On Fri, Apr 27, 2001 at 10:31:31AM -0400, Hucheng CHEN wrote:
> Linux中文化中,中文显示(ttf字体)和中文输入(Chinput&Xcin)都有了
> 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还有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就是中文打印,不知道有没有
> 比较好的方案。以前我试过几种,都不是很完善:

不错,Debian 里的中文打列问题尚待改进。

> 1、VFlib+Ghostscript:以前在RedHat中安装TLC的相应包(打过中文补丁),
> 可以实现中文打印,但是仍有局限性,一般来说只能打印Netscape等能生成
> 中文ps文件的网页等。中文文本文件打印还是个问题,后来TLC的陈向阳建议了
> 他修改过的mpage来打印中文文本文件,但是效果不是特别完美。

> 2、http://www.aihara.co.jp/~taiji/tops/也是个很好的方案,现在已经改为;
> gs-cjk了,我没有试过新的版本,以前的版本可以很好地打印中文网页。
> 但是它只保留了字型信息,所以生成的ps文件可移植性并不好。

Debian JP 的朋友最近写了一个叫 Defoma (DEbian FOnt MAnager) 的架构,
并把 GS-CJK (GhostScript 加 CJK 补丁) 加入了 Debian 的主流 gs_5.50
软件包里,据说已经支持 CJK 打印了,一两个月前 Defoma 的开发者
还在 debian-chinese-{big5,gb} 上报告他成功利用 defoma + gs + netscape
+ 文鼎 TrueType 字体直接打印了 Debian 中文计划的网页,更有图为证。 :-)

这方面,我打算参照 Debian JP 朋友的指示,修订 ttf-arphic-* 软件包,
以符合 Defoma 方案。不过,还有几个小时,我就要出门去跟合唱团
「巡游」表演了,要一个星期后才回来,到时再试吧! :-)

> 3、中文Latex,这个问题比较烦杂,即使安装了cjk-latex,还要仔细设置,

还要仔细设置吗?我以为安装了 cjk-latex, tfm-arphic-gbsn00lp,
tfm-arphic-gkai00mp, tfm-arphic-bkai00mp 和 tfm-arphic-bsmi00lp 后,
就可以直接用 bg5latex 处理 /usr/doc/cjk-latex/examples/Arphic_test.tex
文件了!?

> 但是总之可以生成和打印中文ps文件,还是不错。但是生成的pdf文件非常丑陋,
> 丢字现象严重。

那个是「已知问题」,不知是中文文件,甚至连英文文件也一样,原因是
LaTeX 生成的 PostScript 文件使用了从 Metafont 或 TrueType 转成的
PK 点阵字体。不知怎的,用 ps2pdf (或 pdflatex) 生成的 PDF 文件,
Acroread 不能好好显示这些字体。虽然在屏幕上不好看,但打印效果却是完美的。

有两个解决办法: 1. 制好 DVI 后,用 dvipdfm 转成 PDF,这样在 Acroread
的显示效果会有相当的改进。

2. 让 LaTeX / CJK-LaTeX 不把 TrueType 转成 PK (ttf2pk),而是转成 PostScript
   字体。只是我还不知道怎样实行,所以 cjk-latex 目前仍然是用 ttf2pk.  :-)

> 各位有什么好的方便的中文打印方案吗?

GnomePrint 和 KDE2 里的打印驱动似乎都在开发打印方案。Debian 里的 KDE 2.1.1
似乎有虫虫,是可以直接从 Kword 打印中文,但非常不美丽。相信未来的版本里
会有更正。 CLE 的朋友也正在讨论 KDE2/Qt 打印这个话题哩,也在尝试制作
补丁。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