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Debian 中文系统之可用性调查:一、输入法

On Fri, Jun 15, 2001, Liang Chang-tai wrote:
> 我始终认为这种文化就是"DIY & Cooperation"的文化.换用政治化/文绉绉一点
> 的说法就是∶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团结一致,共同进步.

  是的,目前来说许多电脑的使用者都被 Windows 的广大占有率,及书局中
  一大堆的相关书籍,训练成:

  什么是电脑?  ==>  就是我家的那台 586/686... 嘛!
  喔,什么是 586/686?  ==>  唉呀!就是视窗酒吧呀!
  那怎么用这个酒吧呀!  ==>  笨!click, click & click 就是了嘛...

  %$#*=&^**+#...

> 如果一个人懒得到头了也不行的.虽然大多数发明是因为人类的惰性而成就的.
> 但是发明成果之所以能够提高人们的效率,节省成本,那是因为使用者多少还有
> 一些主动性.想想看,洗衣机再好,用户连到加水泡衣服,加洗衣粉,调时间的
> 活计都省了/懒得做了,衣服能洗好?呵呵...那只好穿得邋遢些喽.

  我学 vi 是因为我想偷懒。我可以不必改变我的操作习惯,又可以享受改
  版后所带来的新功能。写文章、改文章变得相当有效率,长期下来已经省
  下我当初学 vi 的时间了。

> 很多时候有很多东西好获得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当然人类都想用最低的成本获得
> 最大的效益了.觉得用Word轻松,可是那是银子买来的哦.:)  用盗版的软件最终
> 用户,要被抓住了可是要罚款3-5倍的了(我看都是某些人一拍脑壳想出来的损招).
> 我们要承认大部分的商业软件是应用户市场的要求开发的,毕竟商界竞争激烈的
> 很嘛.自由软件的开发也会越来越好,因为用户群越来越大了嘛.以前都是黑客
> 用,人家都是高手,自然在所谓的易用性上根本就不在乎的,用的也挺好的嘛.
> 这种易用性是相对的.

  我喜欢 Word/PowerPoint,但我不喜欢 .doc/.ppt。因为 ``不自由''。

  所以,我要强调的是,我不是在 anti-windows/word/powrpoint,事实上
  word 的专业操作不会比 vi 来得容易多少的。在 Windows 上 programming
  也不见得就比 GNU/Linux + X 来得轻松多少。

  当然,foka 兄说的『易用』、『稳定』、『安全』三管齐下是最好的罗!

> 工具是随著熟练程度而能够返回更大效用的.至于面子嘛,从心理学上来说,
> 第一印象对人的判断力还是蛮有影响的.这个也会越来越好.看看现在GNOME/Ximian和
> KDE,越来越漂亮了.不过我还是偏爱AfterStep的.

  我是 icewm 及 afterstep 两个都用。:-)

> 跑题没有?

  除了上面这一小段。(just kidding... :-)

--
Warm Regards,
Edward G.J. Lee(李果正)
edt1023 at ms17.hinet.net

 --*--  The best kind of learning is learning by do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