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period in chines

On Sat, Dec 02, 2000 at 05:40:38PM -0700, Anthony Fok wrote:

>   这个我前一两天答了 Rao 兄了。 :-)
>
>   Shift-Alt-O = 句号
>   Shift-Alt-I = 顿号
>   Shift-Alt-H = 开单引号 「
>   Shift-Alt-J = 关单引号 」
>
> 等等,还有其它很多 Shift-Alt-*

非常感谢 东东 兄 和 居士 兄的解答o
但是还是看上去不象啊?            ^^ ?? ;-)

拼音全角:
S-A-O:`o'
S-A-I:`i'
S-A-H:`h'
S-A-J:`j'

Anyway,

1)当我 Ctrl-Space 起动中文输入的时候, (BTW, (X)Emacs uses ctrl-space
to set a mark ;-) 我确实有时希望 全角, 有时希望 半角; 但是当我在英文输入
状态中时, 我觉得这时候是很难会用到 全角 的.比如我从输入中文文章的标准
装态 拼音全角 切换到输入英文/程序代码 要按两组组合键切换.IMHO,似乎
是不太方便. (当然,如果能记住中文输入状态的全半角状态就更加好了 ;-)

2)拼音输入法中,‘?’是做为 通配符 处理的, 也就是说在用拼音输入中文的时候,
不大容易输入问号,无论是全角问号还是半角问号.问号还是很常用的勒.(我个人倒是
不怎么用通配符,而且IMHO, 至少对拼音输入法来说,词组输入和自动学习才是较好的
办法.)

3)诸如双引号和书名号,在中文输入的时候,就如多音字一样,用户有的时候喜欢
横排版的,有的时候想用竖排版的,有时想用单撇的书名号,有是想用双撇的;
是否也能象多音字一样的处理呢?

4) 组合键的使用,Window manager, X/Emacs, Whatever program 全都会有一大套自己
定义的组合键, 而且没有统一的配置界面(GNOME or KDE), IMHO, XCIN 是否可以做到
在英文输入时,只截取 Ctrl-Space(Or whatever defined in xcinrc)这一起动键;而在
中文输入状态中,也能尽量简单处理呢? 因为毕竟XCIN在中文输入的时候都可以截所有
的常规键,然后用小窗口组字选择了,何必再掺合到组合键的 mass 中去呢?

比如,按 a2 可以输入:按 a3 -> 爱
.1 也可以是圆圈句号, .2 -> 全角的左下角的点点句号
<1 是横排单书名号, >4 -> 竖排双书名号 等等

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