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period in chines

On Sat, Dec 02, 2000 at 05:40:38PM -0700, Anthony Fok wrote:

>   這個我前一兩天答了 Rao 兄了。 :-)
>
>   Shift-Alt-O = 句號
>   Shift-Alt-I = 頓號
>   Shift-Alt-H = 開單引號 「
>   Shift-Alt-J = 關單引號 」
>
> 等等,還有其它很多 Shift-Alt-*

非常感謝 東東 兄 和 居士 兄的解答o
但是還是看上去不象啊?            ^^ ?? ;-)

拼音全角:
S-A-O:`o'
S-A-I:`i'
S-A-H:`h'
S-A-J:`j'

Anyway,

1)當我 Ctrl-Space 起動中文輸入的時候, (BTW, (X)Emacs uses ctrl-space
to set a mark ;-) 我確實有時希望 全角, 有時希望 半角; 但是當我在英文輸入
狀態中時, 我覺得這時候是很難會用到 全角 的.比如我從輸入中文文章的標準
裝態 拼音全角 切換到輸入英文/程序代碼 要按兩組組合鍵切換.IMHO,似乎
是不太方便. (當然,如果能記住中文輸入狀態的全半角狀態就更加好了 ;-)

2)拼音輸入法中,‘?’是做為 通配符 處理的, 也就是說在用拼音輸入中文的時候,
不大容易輸入問號,無論是全角問號還是半角問號.問號還是很常用的勒.(我個人倒是
不怎麼用通配符,而且IMHO, 至少對拼音輸入法來說,詞組輸入和自動學習才是較好的
辦法.)

3)諸如雙引號和書名號,在中文輸入的時候,就如多音字一樣,用戶有的時候喜歡
橫排版的,有的時候想用豎排版的,有時想用單撇的書名號,有是想用雙撇的;
是否也能象多音字一樣的處理呢?

4) 組合鍵的使用,Window manager, X/Emacs, Whatever program 全都會有一大套自己
定義的組合鍵, 而且沒有統一的配置界面(GNOME or KDE), IMHO, XCIN 是否可以做到
在英文輸入時,只截取 Ctrl-Space(Or whatever defined in xcinrc)這一起動鍵;而在
中文輸入狀態中,也能盡量簡單處理呢? 因為畢竟XCIN在中文輸入的時候都可以截所有
的常規鍵,然後用小窗口組字選擇了,何必再摻合到組合鍵的 mass 中去呢?

比如,按 a2 可以輸入:按 a3 -> 愛
.1 也可以是圓圈句號, .2 -> 全角的左下角的點點句號
<1 是橫排單書名號, >4 -> 豎排雙書名號 等等

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