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Question about hkscs

你好!
On Wed, Jun 28, 2000 at 12:24:16AM +0800, thhsieh@linux.org.tw wrote:
> 请问各位:
>
> 我最近接到一个 case, 是要将 xcin-2.5 扩展到可以在 hkscs
> (叫做香港 Big5 外字集,是不是呢?) 上使用。我现在正在下载

香港政府称它为 "香港增补字符集", 英文全名是 "Hong Kong Supplementary
Character Set".

http://www.info.gov.hk/digital21/chi/hkscs/faq.html

> http://spacehunt.e-fever.org/deb/locale-zh-hk_0.5-1.tar.gz
>
> 可能要到明天才能测试,以下有几个问题想请问大家:
>
> 1. hkscs 的编码范围是不是这样呢?
>
> 	byte1:  0x81 - 0xfe
> 	byte2:  0x40 - 0x7e,  0xa1 - 0xfe
>
>    其中 Big5 的部分 byte1 只有 0xa1 - 0xf9, byte2 则与 hkscs 一样。

其实正确点来说, Big5-HKSCS 的 byte1 只是 0x85 - 0xfe...
当初是我把政府的文件理解错了, 才把 0x81 - 0x84 也一拼加了进去...

顺带一提, Big5-HKSCS 中对 0xC6a1 - 0xc8fe 的定义是跟倚天的有点分别.

> 2. *-big5hkscs-0 字型那里可以抓到?有那个程式可以直接显示 hkscs 所
>    有的字? rxvt-2.6/2.7 就可以吗?

华康的网站内有 "香港字" 的 .tte 供下载, 可惜不是自由的...
文鼎好像也有, 不过我找不到...

对了! 我差点忘了把给 X-TT 的 HKSCS patch 送上去 upstream maintainer!
糟糕...

至于 rxvt-2.6 方面, 它只可以处理 0xa140 以上的字...

>    另外,这个 *-big5hkscs-0 字型是不是只有包含「外字集」的部分,而
>    没有包含原本 Big5 的字呢?

就是因为要把 *-big5hkscs-0 和 *-big5-0 分开, zh_HK.Big5HKSCS 的
XLocale 给我弄得怪怪的... 当初我是把 *-big5hkscs-0 也包含了 Big5 的
字, 不过现时大部份 "香港字" 的字形都是以外字集的形式来发布, 所以才
把 *-big5hkscs-0 分开. 不过这样做了之后 zh_TW.Big5 和 zh_HK.Big5HKSCS
的软件就不能互相 cut and paste 了...

> 谢谢您的回答。

希望能帮到你. ^^;

--
  Roger So                                            telnet://e-fever.org
  spacehunt at e-fever dot org                          SysOp, e-Fever B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