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dentified subject!

[我把這封信Forward到Debian,因為一些Publicity的考慮 :)]
[根據Foka的要求,Forward給XTeam]

這是回復Debian Developer Anthony Fok關於License問題的信函。

我去年底離開XTeamLinux,其中一個原因是開放源碼的問題,時間大約是在
RMS到北京報告之後的一周吧。當然,也有其它方面的考慮。

我曾經勸說過XTeam的從老板到程序員關注這一問題。有
一段時間,我考慮到XTeam的核心代碼工作是在XFree86上做的,而由於XFree
是BSD(X Window)的License,並不強求公布代碼,另外XTeam去年在內核層次
上做的工作,都已公開了。所以,我自己也不很在這一問題上過多煩惱。

大多數朋友所關心源碼問題,是指XTeam並沒做任何實質工作的大量SRC.RPM沒
有在網站上發布下載,也沒有刻成光盤。坦白說,這原因,一是整個XTeam對
GPL的這條要求並不了解,二是XTeam的網站到現在還沒有更新,正經是沒有力
量來做,三是XTeam隻有在1.0光盤發布的時候沒有源碼盤,這原因是可以理解
的,因為國內光盤發售渠道對於當時的XTeam來說太緊張了,沒有能力要求發行
渠道為銷路不順的Linux發兩張光盤,價錢也會太高。

第一條和第二條,是不應該的。但願XTeam早日走向正軌。

這第三條,當時的TurboLinux當時也是“觸犯”的,他們最早在國內發布的
TurboLinux光盤,也隻有單張,不帶源碼。所以從這個理由單罵XTeam是不公
平的。並且後來除了下面講到的BluePoint,大家都發售源碼光盤了

XTeam的核心代碼工作是基於BSD License,而後來的BluePoint的~50%的核心
代碼是基於GPL的Linux kernel,他們在第一次發售的時候卻沒有公布代碼,
從這一點看,XTeam受到的“待遇”也是“冤枉”的。當然,BluePoint後來
據聞在壓力下公布了源碼。(但是有趣的是,我收到過信函抱怨它們的源碼
無法通過編譯。)

以上對XTeam的了解,中止與今年初。他們的3.0的工作,Lindows的工作,我
並不了解了。

國內論壇上的言論,我在XTeam工作的時候關注過,後來我就不看了。原因是
一部分的論及GPL的文章,似乎並沒有讀懂GPL,討論的層次很低,而且國外
的Slashdot等論壇上都早已論及。另一原因是部分言論,如來自早期紅旗
Linux的,熱衷自主版權/民族主義,他們的目的顯見隻是為了炒賣。並且
我相信在論壇上看帖子,數量是否能反映情況是大有疑問的,其中不乏國內
經營的Linux公司雇傭槍手互相攻擊的情況。罵的兇和罵的對,其間何止十萬
八千裡,簡直是南轅北轍!

我是RMS的崇拜者。RMS幾次到中國,都是由TurboLinux負責接待的。
如果RMS希望在中國進行法律行動的話,我誠切的願意義務幫助RMS獲取
來自TurboLinux公司以外的對中國市場的觀點和事實。

趙蔚

P.S. 我目前是居住北京的自由職業者。致禮,分兩行寫是中文信函的
傳統吧?我也不知道,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