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2]: 百資開放debian2.1安裝手冊版權!

Hello zhaoway,
Wednesday, July 19, 2000, 1:25:47 PM, you wrote:

z> [snip]

z> Anthony Fok wrote:
> [...]

z> 這樣是否就是 [non-free] 了? 因為這一條是專門針對特定團體的吧?

我也覺得這好像是對 Debian 的使用授權,當然這個同步的意思我的理解是,
百資不願意 Debian 或者其他別的網站在他們之前推出,向外公布這份手冊。
就商業行為來說,也算是很正常的。不過自由是談不上的,他們是當作對
Debian 'case by case' 來處理的。

z> 我覺得我們似乎應該和百資的朋友們更多說明 Debian 的組織情況,
z> 可以在以上兩條達成 License 之外的諒解為好, 這樣可以讓百資的
z> 資料進入 [main] section, 並且也避免更多的 ambiguity/mis-conception.

我覺得他們並沒有打算把這件事作為自由軟件,文件來處理。也許是因為
不理解,也許是因為商業上的限制,改變他們的思想方式,趙蔚的建議正
是解決的辦法。

就利益來說,他們大概是怕別人把這個手冊印成書,圖利吧。否則既然已經
上網,在網絡上發行,對他們沒有太大的損失。他們應該不是靠按廣告連接
維生的。 :) 大概需要寫一個 ONPL (Open Network Publication License)
來吸引這類公司採納自由文件的想法。 不知道 RMS 會不會認為這個不自由,
我可不太樂觀,不過這個人經常出人意表的,呵呵。

我自己不是"完全自由軟件派"(tm :)的,目前能讓放在 Debian 網頁上也挺好,
打包肯定是不行了。

--
Best regards,
 hashao                            mailto:hashao@china.com.n.s.p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