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Prev][Date Next] [Thread Prev][Thread Next] [Date Index] [Thread Index]

Re: 关于debian环境设置deb安装控制的问题



Hi, starcold14

首先很抱歉没有看懂您的需求具体是什么。

如果您需要在debian下面禁止个别包的被改变和被修改可以采用 apt mark

这个方案可以屏蔽掉安装过程中的大部分意外的修改,当然这个方法不是十分可靠的。原因是安装过程中存在root权限,恶意定制的软件包是存在bypass的可能。

如果您需要进一步做,稍微简单一点的做法是限制root权限的使用,然后给这些需要保护的包加 apt mark 文件加系统属性。

如果您想做更加安全一点,那就需要selinux的分权角色方案了。

因此关键点是看您的需求是什么。

#风起看云涌,叶落品人生#


starcold14 <starcold14@gmail.com> 于2022年5月27日周五 01:13写道:
Dear all,
我需要帮助:
在debian环境下,我们通常使用dpkg工具安装deb包。在类centos环境下,使用rpm格式的包进行软件的安装。
而rpm提供了三个全局管理的文件/etc/rpm/files、/etc/rpm/pkgs、/etc/rpm/libraries来禁止rpm包对相应文件的修改,相应包的移除,相应系统库的重定向。
具体来说,为了保护系统遭受恶意软件修改某个文件a,可以在/etc/rpm/files配置来避免安装rpm包时对文件a进行修改。

但是在debian环境中,似乎没有类似的配置。我查到在debian/control设置Protected: yesEssential: yes可以禁止某个包的移除,其功能导致的最终效果与centos环境下的
/etc/rpm/pkgs类似。那么除此之外,在debian系统中是否有类似/etc/rpm/files、/etc/rpm/pkgs、/etc/rpm/libraries的功能,可以在全局提供保护?
具体点说明,就是Debian中安装deb包时如何使它满足
1. 关键软件包不允许卸载 
2. 关键文件不允许修改
3. 关键库不允许重定向


please help me.


Reply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