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Fcitx在gnome中无法调出的问题

在 2018年2月2日 下午2:03,中村 一树 <dwj437220696@hotmail.com> 写道:
> 各位好,
>
>   在我使用Debian Sid  Gnome时发现gnome桌面无法正常使用小企鹅输入法(fcitx)我是用的命令如下

在一切开始之前,请务必分辨一下你正在使用 GNOME on Wayland 还是 GNOME on Xorg。

fcitx 4.2.9.x 目前没有 Wayland 支持,和 Wayland 共用有已知问题。所以如果你在使用 Wayland,
请考虑换成 Xorg,或者有一些比较 dirty 的操作环境变量的做法(例如给系统全局添加 fcitx 环境变量)。

> #su
>
> #apt install fcitx*
>
> 一次性安装了所有有关fcitx的包
>
> 并参照wiki(https://wiki.debian.org/gnome-chinese-input)进行设置,无奈仍未调出并发现;

我从来都没有注意到过还有这个 Wiki 页面。这个页面命名也有问题,之后会考虑修复信息或者
迁移名称。

> 文中使用了“gsettings set org.gnome.settings-daemon.plugins.keyboard active false”
>
> 一项命令,但在我使用时提示 找不到org.gnome.settings-daemon.plugins.keyboard

在 GNOME + Xorg 的情况下,使用 fcitx 并不需要禁用 ibus,这一步可以说是多余的。

> 于是我更换了桌面环境到Xfce 发现默认的全新系统依旧无法调出输入法
>
> 通过查阅CSDN得到缺少UI动态库的结论
>
> 使用apt-get install fcitx-ui-classic && apt-get install fcitx-ui-light后系统正常输入

fcitx 包推荐(Recommend)了 fcitx-ui-classic | fcitx-ui-light,你没有安装这两个包,
说明你没有安装全“被推荐”的包。如果你使用 apt install fcitx 命令的话,这两个包
理论上会自动装入系统的,于是不应该遇到功能缺失。

你的情况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安装软件时,Recommends: 一栏中列出的软件包是有意义的,
如不安装则可能导致功能缺失。因此,我的个人习惯以及对他人的建议都是:除非你清晰知道你
不需要某个被推荐的包所提供的功能,请把所有 Recommends: 列出的包装上。(当然默认
配置下都是会装的,除非你手动对系统做了改动。)

> 请问gnome有什么特别的配置方法吗?还请指导一二,第一次使用邮件列表反馈问题,如有违反相关规则还请告知,谢谢

除了上述内容,阅读 fcitx 上游原作者官方网站上给出的指导性内容也是有所助益的。

--
Boyuan Yang